【懷古慨今】 典座教訓

星雲大師 |2021.04.17
9880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印度沙彌學園的沙彌們,輪流在大寮裡學習典座、挑菜。圖/資料照片

文/星雲大師

永平道元禪師,俗姓源,日本鎌倉時代京都人,為日本曹洞禪之開祖。他出身豪門,天資穎悟過人,四歲讀《李嶠百詠》,七歲讀《毛詩》、《左傳》等經史論著。十三歲出家,沒多久就通曉《俱舍論》義理,因此被譽為「神童」。

二十四歲時,他為求大宋禪林古風,與恩師明全和尚渡海來到中國,道元在商船上,遇見一位採購食物的阿育王寺典座僧,年約六十許,道元問他:「老法師,您年紀那麼大,不坐禪辦道,看古人話頭,為何還在廚房做這麼繁雜又辛苦的典座工作呢?」

典座,也是行門的課程之一。佛光山叢林學院同學在大寮學習典座,供養大眾。圖/資料照片

典座僧笑道:「年輕人,你大概還不懂得什麼是文字,什麼是辦道吧!」

老典座的一句話,直擊道元的心房。「究竟什麼才是真辦道?」道元不斷的以這句話反問自己。

典座的第一堂課,先練習「刀法」。圖/資料照片

同年七月,道元到天童山掛錫,再度與這位老典座僧相遇,道元把握機會問道:「什麼是文字?」

典座僧回答:「一二三四五。」

道元再問:「什麼是辦道?」

典座僧說:「遍界不曾藏。」

原來,「道」是遍滿宇宙的,有心要辦道,隨時隨處都可以。

圖/unsplash

道元日後在其著作上記述道:「山僧聊知文字,了知辦道,乃彼典座之大恩。」

故而道元對典座一職,視為尊貴的辦道修行,絕不虛應了事,或假手他人,雖一米一飯,也不許浪費。在其所撰述的《典座教訓》一書中,即舉示辦道功德及古德風貌,以訓誡後人。

道元對典座一職,視為尊貴的辦道修行,圖為佛光山靈山勝境一景。圖/資料照片

釋初參曰:道元禪師天資聰穎,博通經論,最初與大部分人的觀念一樣,認為佛道必須在經典中求,在禪坐中求。而老典座的一番話,讓他領悟到:道是無所不在的!必須不揀擇、不分別。因此,真正的佛道,是在犧牲奉獻中實現自我;真正的修行,是在服務大眾中培植福德。

真正的修行,是在服務大眾中培植福德。圖/資料照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