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衡平執法與執政為民

 |2021.04.17
4063觀看次
字級

近日媒體與社群熱議二事,一是彰化警察執行總統維安任務,佯裝摔倒再檢控陳抗者妨害公務、傷害,卻遭敗訴。二是學者示警,大旱年官商農鑿井抽水,致地層下陷加劇,衍生高鐵彰雲嘉段可能因路基沉陷不均,有肇生事故的危險;但政府與高鐵當局都說,高鐵結構與運輸安全無虞。如此言人人殊,民意寧信潛在風險論,盼政府積極作為以保障安全。

前年十一月蔡英文總統赴彰化員林市參加活動,一名退休警察攜帶手按汽笛喇叭,等在總統車隊必經的路旁陳情反對年金改革。多名警察圍住他並擬撥走汽笛頭,雙方擠攘時有警察跌倒,另有警察手指受傷,優勢警力逮捕他後移送法辦,案經檢察官起訴、彰化地方法院審理,揭露官僚本位入民於罪的伎倆。

法官訊問證人,詳察現場錄像後發現,警方受國安局指示,應防止陳抗者鳴喇叭驚嚇到總統座車的駕駛員;致警分局長電令現場員警見到陳抗者,就「所有人貼上去,若對方推擠,就直接跌倒,其他人就以現行犯逮捕他」。法官在判決陳抗者無罪的理由中指出:「來自高層的指示和壓力,已真正傷害了基層員警及國家的執法公信力。」「當員警因服從上級不當指示,執法手段已逾越應恪守之界線時,本院自無法視而不見。」

總統車隊出巡,一路皆管制交通開綠燈,即使通過市區亦不受時速四十公里限制。如此電掣風馳下,區區一退休老人的喇叭,豈能嚇到密閉車窗內的駕駛員。事證已明,非國安駕駛訓練不精易受驚嚇,實乃維安上層欲泯除刺眼陳抗,以違反科學的理由要求警方承命,分局長無奈竟交代設局抓人。一系列公務員不察人民有憲法保障的陳情表意權,違背衡平執法準則,難怪民意指責威權可憎。

今年大旱,之前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取消新竹、苗栗、台中、嘉義及台南地下水權用水範圍及限制,開放廠商鑿井取水,減少自來水用量時,就引起非議。日前發生台鐵太魯閣號列車出軌慘案,各方連帶關注高鐵行車安全,有擔任過政務官、主持過封井防陸沉計畫的學者指出,乾旱年大量抽地下水,地層下陷會誘發災難;尤以彰、雲以南的路軌安全為慮,還謔稱從台北搭高鐵最好坐到烏日的台中站即可。

當年封井護路得到高鐵公司感謝信的學者,如今示警後,挨批危言聳聽。官方表示新鑿抗旱井均避開地層下陷區,彰雲地層屬均勻下陷,量已緩和,不會因路基沉陷不均而斷軌;高鐵公司會持續監控,並施做預防性維護工程。

旱季取井水維生、灌溉屬不得不然,高鐵一路打樁高架行車,對颱風、地震、地基穩定度都高度敏感,前政府做足苦功防患未然,足供今政府參照。何況政府本就掌握不了未列管水井的數量,除農用水井,市區洗車場、郊外違章工廠,何曾少用地下水,學者示警,官方自應敬謹戒慎妥處。

從退警人權、高鐵運安二事可察,號稱民主的台灣官僚科層體制,已向官本位權威偏斜。今政府仗恃多數授權,行專政國家用警察圍堵人民表意權手法,全無衡平執法素養。遇地層下陷危及高鐵運安問題,掌權朋黨未思科學驗證,清楚交代,反聞警不悅,譏諷學者未更新數據;如此執政乃保權位第一,已不見執政為民的情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