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前線 】破關喜悅

文/每真 |2021.04.16
1101觀看次
字級

文/每真

「老師,我進步了、我進步了!」

段考後,學生陸陸續續來跟我分享他們的喜悅。

班上十五個孩子,從進國中以來,就讓我這導師及任課老師挫折連連。從開學時的家訪得知,孩子們的家庭功能不彰,經由課堂觀察,也發現幾個同學上課時注意力不集中。從他們的言談中知道,國小時成績多排在後段,新生智力測驗結果更有三分之二屬於中下。

有些學生不太喜歡寫作業,家長無法使力,因此放學後我總是留下來陪他們一起完成。後來我發現,這些孩子活潑好動、愛講話,所以,我給他們的作業除了寫之外,還要求他們大聲念出來,經由朗誦加強記憶;他們無法一下記住太多東西,派作業時我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每天寫十行;他們的基本形音義不行,我就縮小範圍,一天測驗五個,考不過就再口試補考。

就這樣,經由一段時間的努力,這次段考結果,每個同學在成績上都有顯著的進步。或許從國小到現在難得有此成功經驗,孩子們自然十分喜悅,而一路陪他們走來的我,也和他們一樣開心。

這兩百多天的日子裡,我對準目標,持續應戰,感覺自己每天都有一些增強。過程中雖然多有挫折,有時候頻頻卡關,彷彿玩手機遊戲一直破不了關,但我總是將這些課題當作挑戰,藉此思考並調整,在失敗中尋找方法。

這一次終於破關了,內心歡喜無比,除了持續朝下一關邁進,也感覺日子變得更加多采多姿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