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乘願再圓姐妹情

文/黃金華 |2021.04.16
2542觀看次
字級

文/黃金華

去年秋天,你LINE給我一張在溪頭旅遊拍的照片,右手舉高靠在一處土牆,擺個很帥氣的姿勢,笑得十分燦爛,沒料到,再見到這張照片是在……

我們相識於五十年前。那時,外子的小同鄉小高被部隊外派到越南大使館服務,你是越南華僑在大使館工作,近水樓台一見鍾情,相戀結婚。你隨著服務期滿的小高調回台灣,先在我中壢市富貴新村的家落腳,等候分配眷舍。

我們的先生都在部隊不常回家,大你一歲的我慶幸多了一個從越南來的妹妹共同生活。那時我大兒子才兩歲多,小兒子八個月大,三餐及家務大部分都由你代勞,讓我輕鬆許多。

有一次颱風來襲,眷村的電線都被吹斷了,沒水、沒電,沒東西吃的兩個孩子一直哭,你拿著水桶到外面找水,沒多久提著兩桶水回來,趕緊燒開水煮麵條,讓我激動得熱淚盈眶。那時你根本和鄰居不熟,講的又是廣東話,怎能問到哪裡有水?你比手畫腳說:「走過幾條街看到一處三合院門前有幫浦,很多人排隊取水,跟著排就是啦!」

民國六十年左右,政府提倡「客廳即工廠」,你也幫忙利用空檔做家庭代工勾帽子,很快就進入狀況勾得又快又好,老闆每天下午來附近一帶收回成品,總是比著大拇指誇獎你。

隔年,你倆申請到眷舍搬去台中,外子退休後也選擇在台中定居,我們又住在同一縣市了,你也有了自己的小孩。

孩子上幼兒園後,為貼補家用,你找到一份大樓打掃工作,勤勞且不記較的個性,贏得好口碑,工作機會多到你忙不過來,找我幫忙。中午休息時間,我們坐在樓梯間一起吃便當,假寐一下,又馬上繼續工作;完工時拿到工資在路邊吃挫冰聊天,是我們兩姐妹最開心的時刻。

有一次吃完冰,你說:「等退休後,我們一起到佛堂當義工。」我很認真地答應:「好啊!」雖然後來我搬到北部,沒能和你「一起」實現曾經的約定,但我們都成為虔誠的佛教徒。

年初,聽說你車禍,右手臂骨折已上石膏沒大礙,你兒子在電話中安慰我:「阿姨,你別擔心。雖然媽媽也因為這次車禍發現血液有問題,但是初期的,治療起來不棘手,每周到醫院注射一針藥劑,日常生活沒兩樣。」

上個月,你的腳突然不能走,我馬上趕到台中探望。坐在輪椅上的你看到我,第一句就是:「唉呀,你怎麼來了?」這就是你,總是處處為人著想。

上星期再去看你,聊的話題離不開我們一起打掃那段有汗水、有淚珠的時光。坐在輪椅上的你顯得有點疲憊,我勸你躺下來休息,你兒子在一旁說:「等媽媽好一點,阿姨,一定要再聚一聚喔!」

言猶在耳,怎麼說走就走?莊嚴的告別式上,佛堂師姐們來為你誦經,鄰居好友都來送你最後一程。靈堂上掛著你到溪頭旅遊的照片,背後那道牆修掉,換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你高舉右手,用燦爛的笑容跟大家「道別」。

相信你已蒙佛祖接引到極樂世界,若能乘願再來,我們再當姐妹好嗎?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