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蘋果.小世界】 從農場到餐桌

文/翁台生 |2021.04.15
21034觀看次
字級
洛克斐勒家族經營的石倉農場,已經成為全美再生農業典範。 圖/陳麗卿

文/翁台生

紐約大地回春,百花齊放的時節田園準備播種,正好收到紐約長島Bayard Cutting Arboretum州立公園的電郵,邀請加入年度「農園之友」會員,八百元贊助有機農園,享受當季在地農產品;四百元每周可入園採收一次。

這個位於長島東南大河畔的美麗庭園,號稱是紐約州立公園唯一加入「社區支持農業」CSA的會員;同時也是長島大理花學會的總部。我們去觀賞大理花,也留意到一旁二.五畝農園,對那個大型雞欄印象深刻,入會就能有生鮮的有機蛋可吃,倒是滿吸引人的。

這類以「從農場到餐桌」吸收會員的手法行之有年。大蘋果周邊許多歷史名園都有自身農園,靠親朋好友贊助支持;哈德遜河谷新興的有機農場,更鎖定曼哈頓頂級客戶,也是紐約客養生新趨勢,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坐落在洛克斐勒莊園保護區的石倉農埸Stone Barns Food & Agriculture Center。

緊鄰州立公園的石倉農莊廣達三百五十畝,最早是由大衛洛克斐勒夫人佩姬成立,原先只是經營再生農場,有機農牧產品專供洛克斐勒家族成員;如詩如畫的田園風光,強調自然保育的放牧牛羊雞鴨,打響石倉的再生農場名氣,成為紐約客周末田園之樂的好去處!

如今有女兒接手後發揚光大,定期招收農牧學員,提供在地廚師駐點,研發當季有機食材,培訓年輕廚師,定期到學校推廣,已經發展成為全美永續農業的資訊中心。

基於同樣的「從農場到餐桌」的理念,紐約全球知名的藍嶺(Blue Hill)餐廳就在石倉開了家分店,主打當季食材,建議客人對食材選擇要有主見;菜單主推的是當周石倉與藍嶺農場自產的的食材。

這樣的刻意當然得付出代價。到藍嶺點個四道菜的套餐,基本消費額美金百元起跳,說起來還真的有點貴,可是對那些想弄清食材來源才吃得安心的人,應該算得上是物超所值。

紐約像藍嶺這種強調「從農場到餐桌」的餐廳至少有七家;他們成立一個小聯盟在網站上打廣告,每一家都詳細交代他們在哈德遜河谷、凱茲基爾山區、長島等有機農場的所在,甚至說明農作工法,也都擁有一批死忠的老客戶。

沒有實力固定到「從農場到餐桌」招牌餐廳去吃健康,紐約客要吃接地氣的食材,可以去逛農夫市場,市中心的聯合廣場(Union Square)最多人逛。人氣太旺到成為觀光景點,反而失掉了質樸的本色。

比較偏愛布魯克林波蘭裔集居的綠點(Greenpoint)農夫市場,MacCarren Park就在俄羅斯東正教大教堂的公園步道,買完菜就到一旁公園草地啃麵包晒太陽,打發個悠閒的周末;有時候周日改到幾個街區外的McGolrick Park;意猶未盡,再信步走到波蘭社區買熏腸、甜點再打道回府。

綠點這兩個公園市集逛起來有如走進歐洲小鎮,也是紐約客另一種生活情趣。

如果不想越區,就近到法拉盛附近的可樂娜公園農夫市集;若是想看海,開一個小時車到長島北港(Northport)濱海巿場買菜;感覺上在大蘋果不同的多元小世界,從農場到餐桌距離也沒有很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