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父母心】 享受被依賴

文/黃美綺 |2021.04.13
2045觀看次
字級

文/黃美綺

公車上,我看到老師牽著孩子的手慢慢走進幼稚園,孩子頻頻回頭望向媽媽,孩子心裡是不是想著:「媽媽會不會突然叫住我,帶我回她身邊?」那眼神是依賴與不捨。

這一幕,讓我想起當年帶孩子去幼稚園時,孩子邊走邊哭,轉過身的我也留下了眼淚,那哭聲,讓我有滿滿的不捨;但事後老師說,媽媽離開後,孩子一下子就不哭了。

我因此知道,孩子適應得很快,也知道自己必須接受媽媽的離開。倒是我,當了幾年的全職媽媽,還不知該如何放開手,也還沒有準備好重回職場,所以在公車上眼淚止不住地狂流,透過眼淚宣洩自己複雜的心情。

上小學後,我每次都是牽著孩子的手一起走進校園。四年級時,孩子技巧性地鬆開了我的手,他想演得不那麼刻意,但我知道,孩子是不想被同學看見;我也知道自己必須尊重孩子,所以開始學著放手。

有一次下班回家時,孩子反常地跟前跟後,原來是想跟我說當天發生的事,他擔心了一整天,終於等到我回家。說完之後,看他終於鬆了一口氣,給了我一個放心的笑容,事隔多年,早已經忘記是什麼事,但是我一直記得孩子當時如釋重負的神情,那是一種對媽媽的信任跟依賴。

最近,孩子不想再跟媽媽擠一張床了。有一天,我賴在兒子床邊問他:「怎麼都不跟媽媽一起睡啦?這樣睡前就不能聊天了。」孩子靦腆地說:「因為我長大啦!」我撒嬌地對兒子說:「可是我還沒長大啊!」兒子笑了,我知道,孩子真的長大了。

依賴跟被依賴都是一種幸福,但是孩子長大了,自然就會放開我們的手。曾經聽人說過:「生孩子、養孩子都不難,最難的是放手。」因為我們總是牽掛太多,自然干涉就多。

所以,只能趁孩子還依賴我們的時候,享受那分被依賴。當孩子想獨立的時候,就懷抱著信任放手,只要讓孩子知道,有一個安心的地方隨時歡迎他回來;像放風箏一樣,偶爾拉拉線,讓孩子知道,我們一直都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