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陪伴就好

文/黃美綺 |2023.05.09
769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黃美綺

不管是什麼事情,孩子都需要自己經歷,當我們急著用我們這一代的信念說服孩子時,其實可能連自己都說服不了。



最近跟幾個朋友聊天,朋友不約而同地提到孩子態度不好,講沒兩句就不耐煩、生氣,說媽媽管太多、嫌媽媽好煩,媽媽們都覺得好委屈。

明明凡事都在為孩子著想、明明只是關心多問了幾句,怎麼這樣就被嫌棄了呢?孩子小的時候,不管是怎樣的無理取鬧,媽媽都盡量耐著性子;聽不懂的時候,媽媽會說一次、兩次……直到孩子明白為止;孩子嘰哩呱啦說個不停時,媽媽也是樂在其中聽孩子童言童語,可是當孩子慢慢長大之後,跟媽媽說的話卻愈來愈少了。

我想大多數的媽媽都很希望跟孩子建立一些話題,可是卻難免遇到話題不得孩子的心,然後孩子可能就生氣了。媽媽只能看著孩子生氣,卻不能大聲斥責,因為這一代的媽媽被教導要用愛的教育;因為這一代的媽媽經常也兇不過孩子;因為這一代的媽媽害怕,一旦大聲了只會讓孩子離自己愈來愈遠,而且只會讓自己愈來愈生氣、愈來愈難過,所以媽媽們覺得挫折,漸漸地就更不知道要跟孩子聊些什麼了。

我們的時代,大人說話時,小孩哪敢插嘴;我們的時代,大人責罵時,小孩哪敢頂嘴。

這個世代,我們不再對孩子大小聲,因為太多的社會新聞嚇壞了我們,所以我們不太要求孩子,不管是功課還是各方面,我們只要求孩子要拿出態度來,我們深信只要態度對了,就不會離開正軌太遠。我們希望孩子不要在壓力下成長,希望孩子開心地長大就好,希望跟孩子的關係如朋友般親近。可是孩子卻對媽媽如此得不耐煩,叫媽媽們怎麼不傷心?

記得有一次跟兒子鬧口角,那是兒子國中的事情了。當時我的狀況很不好,兒子情緒狀態也不佳,兩個人都像刺蝟一樣刺著對方,前一天晚上的氣還沒消,原本出門前的擁抱就省略掉了,我一句話也沒說,兒子開門,頭也不回地走掉了。出門後沒多久兒子發了個簡訊給我,猶記得當時難過的心情,看著兒子的簡訊內容更是哭到不能自己,雖然忘記了是為什麼事情吵架,也忘了簡訊大部分的內容,可是最後一句「媽媽,我真的很愛你」應該會讓我記住一輩子吧!

國中時的兒子太不容易了,家庭因素、功課壓力、同儕關係……應該已經讓他快喘不過氣,而我自以為是的關心卻又添了他的心理壓力。

當下兒子的態度讓我覺得受傷,但是這句「媽媽,我真的好愛你」讓我知道兒子其實也有很多需要自己處理的情緒,他的態度不見得是針對我,只是我剛好在不適當的時機用不適當的方式跟孩子對話。捨不得兒子難過,也不想讓自己繼續因為不明所以而受傷,最後我問兒子,媽媽要怎麼做才是對你最好的方式?兒子說:「你只要靜靜的在旁邊陪著我就好了。」

原來靜靜陪伴的力量才是最強大的,不管是什麼事情,孩子都需要自己經歷,當我們急著用我們這一代的信念說服孩子時,其實可能連自己都說服不了,因為環境跟時代真的都不一樣了,所以我決定讓孩子用他們自己的方式走過這些賀爾蒙作亂的時期吧!

我跟朋友說:「對孩子說的話不要太認真,孩子肯定是愛我們的,也知道我們有多愛他,所以他才可以這麼放心地對我們發脾氣。」

媽媽好,孩子就會得到滋養;媽媽靜靜地陪伴,孩子就會得到支持。源頭是從媽媽先滋養自己的心靈開始,這是我發現最好的親子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