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之間】養兒育女的CP值

文/黃美綺 |2023.08.23
898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黃美綺

最近對養兒育女有很深的感觸。看著已經長大的孩子,各自有了自己的天空,尤其是哥哥上了大學之後,為了系所的事情忙碌著,最近跟他的相處用聚少離多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當我出門上班時,他還睡得正香甜;當他從學校回來時,我已經夢周公去啦!其實我一直很支持孩子多參與活動,一來學習怎麼跟人配合,再來學習怎麼融入團體,我相信每次的參與都是有成長、有收穫的。看著孩子在參與過程中露出的笑容、倦容,這一切都將成為他回憶的一部分。

孩子大了,不要我們叨叨念念,這時候我才深深發覺,原來是自己想黏在孩子身邊,想參與孩子的生活。可是有些活動孩子並不希望我們參與,他們有自己的朋友,大人的參與只會造成他們不自在罷了。孩子只要我們靜靜的在一旁就夠了,靜靜的支持就會成為孩子的力量吧!

想起孩子第一次想要不著痕跡鬆脫我緊握的手,是他小四的時候,在那之前,都是牽著孩子的手一起走進校園的,猶記得那小手的溫度。原來從悄悄鬆脫手那一刻開始,孩子已經預告獨立了。

是自己感觸太多吧!那個從自己身上卸貨的孩子,已經不再只是個孩子了;那個媽媽叫不停的孩子,早已長得比自己還高了。看著孩子長大才發現時間的流逝真的只是轉眼之間,每天看著自己的變化並不特別有感,可是一段時間之後看孩子的變化,才真正看清歲月果然是不饒人的。

想想自己年輕的時候,不也是忙著玩樂、忙著交朋友、忙著享受青春嗎?

有一天搭公車,後方傳來一個小小孩跟媽媽的對話:「你要愛我這麼多、這麼多,要陪我、愛我很多很多。」多麼可愛的要求,稚嫩的聲音真是太悅耳了,讓我的心也感覺到甜甜的、滿滿的,被孩子依賴與需要的幸福感。我沒有聽清楚媽媽回應孩子的話,或許媽媽並沒有回應孩子,或許這對她來說只是很日常的對話。但這些對話讓我懷念起孩子小的時候,小小孩的世界只有爸媽,只要爸媽陪伴他們就心滿意足了。

這天跟小兒子閒聊時問他:「你覺得生孩子的CP值高嗎?」兒子很快地回應:「不高啊!只是將來我還是會想生個孩子。」我說:「對啊!有孩子的生活多有趣啊!雖然有時候會被你們氣得半死。」母子倆相視大笑,我想這就是孩子帶來的歡樂吧!這是什麼都無法取代的。

養兒育女怎麼可以用CP值來衡量呢?覺得自己問這樣的問題確實有點可笑。

也許是自己生活安排得不夠豐富,有了空隙就希望可以跟孩子多相處;也許是到了中年賀爾蒙作怪的年紀,心思特別的敏感纖細。其實這些情緒都是多餘,因為這是成長的軌跡,我們曾經這樣走過來,而孩子也剛好走到這裡而已。與其感受這無謂的失落,不如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互不打擾、不做無謂的期待,才能好好享受自在的親子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