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體悟】好好愛自己

文/黃美綺 |2022.11.22
1076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黃美綺

上了年紀後朋友間常彼此叮嚀:要好好愛自己。簡單的幾個字,卻讓人困惑,怎麼樣才叫有好、好、的、愛自己。

年輕的時候,我們對愛情掏心掏肺、不顧一切;有了家庭孩子之後,孩子的需要占據了我們的心思,心繫的都是孩子。我們哪有空靜下來想過自己需要什麼?就算知道了自己的需要,也是先滿足家人的需要。其實真的不是我們沒有需求,只是我們習慣把自己放到最後,習慣把愛都給出去,沒有想到替自己留。

隨著時間,孩子慢慢長大了,孩子的世界不再只是爸爸跟媽媽,他們接觸的愈多,世界也就愈來愈寬闊。或許我們還曾期待回家時,聽到孩子快步躲在門後的腳步聲,等著門開時嚇妳的驚喜;或許我們還曾期待,孩子跟在旁邊吱吱喳喳得說個不停;或許……

其實我們都知道,孩子已經長大了,孩子一樣愛我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跟我們相處罷了。於是我們多出了很多跟自己相處的時間,開始有時間觀照自己、想著自己。只是有很多人也在這時候才發現,已經忘記自己原來的樣子了。

曾經聽一個媽媽說:「孩子上學後,電視轉著轉著,還是轉到平常陪伴孩子一起看的卡通台。」此時的她,竟然不知道自己喜歡看什麼節目了。我們在扮演其他角色的時候,居然忘了還有一個「自己」的角色,我們愛了身邊所有值得愛的人,卻忘了愛自己。

有個朋友曾經跟我說:「有啊!我怎麼會沒有愛自己呢?我常常去做臉、按摩、還會買昂貴的東西犒賞自己。」可是,我從她的神情卻看不到做了這些事而放出的幸福神采。到底怎麼做才有真正的「愛」到自己呢?

後來我給自己的解釋是:餓了,就好好吃一餐;累了,就好好睡一覺。如果你也曾經歷過吃不下、睡不著的折磨,那妳自然可以明白吃得下、睡得著是何等的恩惠了。

我們的身體從出生那天就跟著我們,身體可能曾經因為不舒服而哀號,希望喚醒主人對她的關照,而身為主人的我們卻常常忽視身體給我們的訊號,催眠自己去習慣這樣不太舒服又不至於無法運作的狀態,人的身體到底可以承受多少缺乏的照顧?人的身體到底有多大的韌性?我真的不知道。

所以我學著跟身體好好相處,去感受身體的感覺,我慢慢覺察,身體跟心靈是連在一起的。曾經詢問過一位家醫科醫師:「有什麼方式可以解除這樣胸痛的感覺,吃藥可以緩解嗎?」醫師告訴我,沒有這樣的藥可以開,你必須慢慢去適應它,跟它和平共處。當時我覺得好無助,怎麼連醫師都幫不了我!後來我只好聽醫師的話,學著去和身體和平共處,不再做無謂的抵抗了。

我也開始學著感激,認真的感激這個沒有因為我的忽略而想過罷工的身體;認真的感謝身體陪我一步一步走到這裡,感激自己努力的每一件事情。後來我漸漸察覺,胸痛的頻率減少了、,飯不再那麼難下嚥了,覺也不再那麼難成眠了。我開始學習感受生活的美好,大自然的美麗,原來路邊的小花、小草可以這麼可愛,原來天邊的雲彩變化多端得讓人流連,原來夕陽一直都在,原來星星多到數不出來,之前看不見幾顆星是因為地方不對、心境不對、原來我思,故我在。

邀請您,每天與我一起,給自己片段寧靜的時間好好看看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