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4】隨堂開示錄 388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18 宗教團結救台灣 2-1 世界神明朝山宮廟代表座談會

星雲大師 |2021.04.12
2569觀看次
字級
2014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盛況。 圖/資料照片
2014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大師為大眾開示。(2014.01.25)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18

宗教團結救台灣  2-1

世界神明朝山宮廟代表座談會
時間:2014年12月24日 
地點:佛光山雲居樓

我們尊敬的王金平院長、各位嘉賓、各位宮廟的主管,大家晚安吉祥!
剛才王院長的講話,已經說得很清楚,今天邀請各位來的目的,就是想成立一個中華傳統宗教的聯誼會。
過去我們宗教界,以佛教來說,如一盤散沙,幾乎沒有十個出家人是可以團結的,就是我們的神廟道觀,也是各有門戶,沒有多來往。我覺得,現在這個世界,無論科學怎麼發達、社會怎麼文明、進步,還是不足稱道,因為科學發達所製造出來的武器,可能會引發戰爭,唯有大家交流、來往、溝通,未來世界才有和平的希望。所以,今天邀請各位來,就是希望成立一個中華傳統宗教的聯誼會。
過去兩岸對立,我們不希望因此發生戰爭,因為戰爭淒慘、可怕,我們希望和平。
台灣可以說是宗教界的天堂,無論什麼宗教都能自由發展,可謂真正做到信仰自由。信仰無國界,信仰無遠弗屆,信仰可以樹立社會的道德、淨化社會的人心、加強社會的次序。所以,我覺得成立傳統宗教聯誼會,能促進互相往來、互相助緣、互相幫助。
在這個世界上,不會只有一個人存在。只有一個人存在,飯要從哪裡來?衣服要從哪裡來?甚至於交通工具要從哪裡來?我們的存在一定要靠很多的緣分、很多的關係來供給、幫助。
我個人從小跟隨外祖母長大,不知道有佛教,也不知道有釋迦牟尼佛,只知道有觀音老母。但是後來我慢慢發覺到外祖母的慈悲、勤奮、愛護人,就是觀音老母的化身。由於我對外婆的信仰,慢慢地也就擴展到我能有緣分出家。
甚至初到台灣的時候,我不但在北港媽祖宮宗聖台上做過多次講演,也為媽祖做過歌曲。記得郭慶文董事長在任的時候還對我說:「我們北港媽祖宮應該加入教會,表示有組織,比較安全。」因為那時候道教還沒有成立道教會,所以我就帶領他到台北參加佛教會,做團體會員。但是佛教會有異議,不表贊同,讓我覺得很遺憾,對不起郭慶文理事長。但是,過了四十年後,我還是完成了當初對他的承諾,為媽祖做了一首紀念歌,只是現在不知道傳唱得如何了?
不過,說到台灣的神明,也有不少走上了國際。例如:馬來西亞吉隆坡有間很大的媽祖廟,我到當地弘法時,還在裡面舉行了一場法會;現在上海崑山也有一間媽祖宮;其他像關聖帝君,在世界各地也都有信奉的信徒。尤其許多神明與佛教的關係密切,據歷史記載,關聖帝君是天台宗智者大師的皈依弟子;指南宮的仙公(呂祖)是黃龍禪師的弟子;媽祖是拜觀世音的;台灣的清水祖師是一個出家人;甚至如剛才北港媽祖廟董事長所說,媽祖是樹璧禪師從福建帶到台灣來的,也因為這樣,媽祖的香火才慢慢地發展、普遍。
我講這話的意思是什麼呢?就是說台灣的宗教可以國際化,可以走出來,大家可以聯合一致,影響到國際上。
現在國外有些宗教為了發展他們的勢力而發動戰爭,那是不必要的。台灣宗教所好的就是和平,因此現在我們希望大家聯誼、團結、合作,祈求兩岸和平,嘉惠人民,讓人民幸福安樂,沒有恐怖的威脅。
對於這個聯誼會,我個人已經老邁,只是出來倡導而已。所以,請王院長駕到,主要的也就是要請各位共同邀請他擔任傳統宗教聯誼會的會長。另外,「副會長」可以多找幾位。其他,還要有多少位常務理事,也希望大家都來共襄盛舉,讓台灣的宗教不但救台灣、救人類,甚至於促進世界的和平;不要小看我們的力量,只要大家團結一心,一定能達成。
台灣的神明是很靈的,民間宗教在每一個人民心中所占的分量很高。就我個人來說,我今年八十八歲,出家七十六年,在這七十六年當中,我對宗教界的了解是這樣的:天地日月、山河大地、樹木花草,必定都有各司其用的能量,說祂是神明也好,或者是其他的稱呼都好。
另外,我也體會到,在宗教發展的過程當中,有這樣的情況:過去老百姓有時候到派出所找警察幫忙,警察不願意協助,想到求人難,不如求助自己比較容易,所以就自己建起了土地廟。土地廟在他的心中也就等同派出所,有時候兩個人吵架了,一狀告到法院都還不能服氣,可是來到土地公的面前,燒個香、賭個咒、發個誓,問題就解決了。可以說,土地公的威力比法院還要強大。如今,在中國的民間、村莊隨處都可見土地廟。
又例如:過去人們為了政府不公平,縣官動不動就說:「打他二十大板,再來議論!」有冤無處伸,因此就想:「沒有關係!我建個城隍廟,以後就不必去找官員幫忙了,城隍老爺很公平,他會替我們主持正義!」
諸如此類,文人讀書,就找文昌帝君;婦女要生孩子,就找註生娘娘;要結婚,就找月下老人;要發財,就找財神爺;有病了,就找王爺。因此,所有各個宮廟的神明,就都與民間每一位老百姓的心結合在一起了。
其實在我看,無論是釋迦牟尼佛、耶穌、觀世音、媽祖、關公或是仙公,統統都是一樣的,統統都是我們的心,我的心需要土地公,它就是土地公;我需要城隍,它就是城隍;我需要媽祖,它就是媽祖;我需要佛祖,它就是佛祖。
翻開宗教的歷史,佛教發源於二千六百年前的印度,釋迦牟尼佛他是人,是悟道的、開悟證果的聖者,對人生的生老病死、去除煩惱或者平安吉祥,都有一套理論。因此,佛教傳到中國之後,很快地就得到了發展。例如:「因果報應」、「廣結善緣」、「業力」、「自作自受」的道理,自然地就成為社會中一種維護治安、維護安全的、比法律更重要的一種力量。(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