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油菜花汆燙拌藏

文與圖/史蒂芬 |2021.04.10
1815觀看次
字級
圖/史蒂芬
油菜花義大利麵。圖/史蒂芬

記得小時候在過年前後的田野間,經常看到「油菜花」蹤跡。不過會拿油菜來入菜的人,幾乎是沒有。因為油菜花整株只有頂上的幼嫩花蕊跟枝枒,可以很輕易採摘下來。到了底下末端的地方,纖維就變得很粗糙,而且無論再怎麼下鍋煮,都是沒辦法變軟的,難怪沒有主婦肯去採摘煮食。

那麼,農人為何要留著油菜花在田壟阡陌間呢?其實是看中它充作肥料的價值,尤其有機肥當道,當成長後將其剷入土裡,可說是得來全不費工夫喔!
不過,後來開始學料理後,發現日本人居然是吃油菜花的,無論是清燙加醋味噌,或者是拿來做壽司捲、散壽司,都是既好吃又好看的時令象徵,因此我不禁開始查了一下,油菜花真的有營養嗎?

結果真是大吃一驚,原來油菜花裡含有豐富的鈣質、以及充沛的維生素A、B、C跟胡蘿蔔素,難怪每次在油菜花田裡,總是能看到蜜蜂競相飛來飛去,在擷取著特有的花蜜。
而人類或許受到太多外在環境的影響,食品添加物也擾亂了味覺跟嗅覺,難怪在挑選食物時,除了眼目的感官外,還遠遠不及一隻小小的蜜蜂呢!
那天經過田野,剛好跟農人聊天。臨回程時,詢問可否摘一些油菜花作紀念,很幸運地得到同意。我把花插在佛前,換水供奉了幾天。因為嫋弱的花朵容易飄落,於是就動起了品嘗的念頭。

其實日式的口味對家中餐桌向來並不陌生,因此就心生一念,將其快速汆燙後撈起,再放進炒好的義大利麵裡增色提味。其實以常理來說,用極細天使麵來跟時蔬清炒,口感應該是最順暢的。

但是近來迷上寬版義大利麵的咬勁,於是在煮麵水裡多放了一些鹽巴,讓麵體先產生味道。煮熟撈起後,就以少許昆布味素、鹽跟柚子粉、橄欖油炒透,最後放下油菜花兜勻上桌。
沒想到彈牙的麵體,和幼嫩清甜的油菜花相映成趣,也終於能夠體會到蜜蜂為何能那麼識貨。因為那些看起來樸實、又欠缺香氣的油菜花,吃在口裡的感受,居然凝縮了春天的醍醐味,別有一番高華甘美的回味在心頭。這使我不禁對大自然的恩賜,湧上了滿滿的敬意。

油菜花義大利麵
作  法 
❶備好油菜花一把,用水燙過,麵約150g燙熟,適量的橄欖油、昆布味素、鹽與柚子粉。

❷起油鍋,用調味料將麵炒勻後,加入燙好的油菜花,起鍋前撒入柚子粉提味,即可供食。

貼心叮嚀
◎若無日本柚子粉,可以檸檬皮絲代替。
◎寬麵多半與具有濃厚醬汁的料理搭配,好吸收,更具美味。不過讀者們若不愛義大利麵,用「關廟麵」,亦別有風味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