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寒害凍傷 屏東蕉產地價崩跌 1公斤僅6元

 |2021.04.08
2516觀看次
字級
高雄旗山是台灣香蕉重要產地,價格波動讓蕉農心中忐忑。圖/資料照片

【本報屏東訊】立委蘇震清昨在立院指出屏東香蕉產地價一公斤才六元,農民苦不堪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中間價差要設法解決」,因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每公斤批發均價是十八元,回推產地價應在十二元。屏東縣府表示,蕉價本周一產地價從每公斤十五、十六元跌到八至十元,主要受一月寒害影響,香蕉凍傷,有盤商用下蕉價格收購,目前產地價在成本邊緣。

蘇震清昨在立院表示,香蕉價格持續下跌,三天前,產地每公斤批發價還有十二元,昨天跌到六元,已低於生產成本。農糧署長胡忠一說,昨天屏東上蕉每公斤平均批發價八到十元,中部十二元,六元是最差的香蕉,不是上蕉,不能一概而論。

蘇震清說,超商一根香蕉賣到二十元,水果行六元以上,產地一根香蕉僅一元,「價差太離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價差問題一定要解決」,北農每公斤批發均價是十八元,有運費、催熟等成本約六元,回推產地價應是十二元,有時產地價跌,但消費端價格沒有跟著跌,這是長期結構問題。

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香蕉跌價主要是十二月下旬套袋後,受天氣影響,一月轉冷後又高溫,品質有差異,部分香蕉催熟時出現黑點、裂果,下蕉賣相差價格偏低。

高雄旗山區農會表示,三月中高雄香蕉的盤商收購價每公斤十八元,南部天熱,近兩周來香蕉產量大增,價格略跌。

屏東蕉農余致榮說,去年沒颱風,香蕉產量大增,量大價跌,建議政府應設警示價位,才不會一直發生低價問題。

此外,外銷日本、新加坡、香港的台灣金鑽鳳梨,近期紛紛傳出有黑心、過青採收不甜等問題,根據農委會盤點過,鳳梨品質有異,全部總共一百六十六公噸,占外銷鳳梨數量近百分之三。

陳吉仲坦言,確實沒有把品質管控好,鳳梨黑心,主要是因為冷鏈過程有狀況,並首度向海外消費者致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