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施工不慎 核一廠挖破冷卻水管 險釀核災

 |2021.04.08
2346觀看次
字級
核一廠位置就在核島區的西南角,當時全廠冷卻水管線只剩兩條,挖破一條後讓核災風險升高。圖/資料照片
核一廠空拍照。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台鐵太魯閣號列車因為鄰近工地管理散漫,釀成重大傷亡事故,正當各界齊聲檢討之際,台電核一廠也傳出去年底有工人不慎挖破冷卻水管事故,陷核電廠於核災風險。吹哨者指出,核一廠雖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六日開始除役,但反應爐內的燃料都無法退出,等同運轉中的核電廠,若仍在高溫狀態,卻只靠最後一條冷卻水管保護,「萬一發生氫爆、核災,這是非常可怕的事」。

原子能委員會、台電、承包的中興工程顧問公司都證實這次意外。工程是台電核能後端營運處委外的「核一廠除役土壤DCGLs評估技術服務案」,採限制性招標,去年由中興以約三千五百萬元得標。中興表示,DCGLs評估是要在核一廠除役後,檢查土壤、地下水是否受到輻射汙染,據此決定是否可移作公園綠地等用途。

吹哨者表示,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施工的包商在核一廠核島區的西南角挖斷了冷卻水管線。核一廠冷卻水管原有三條,由於核一廠老舊,有一條不堪使用,冷卻水管只剩二條,這次挖斷一條,就只剩唯一一套冷卻保護系統。如果再發生挖斷意外,燃料池、反應爐少了冷卻系統,就可能發生氫爆的重大核災,後果不堪設想。

中興工程顧問執行副總經理余信遠指出,當天台電和中興的監工都在場,事前也和台電比對廠區圖資,開挖計畫也事前送台電審查同意才能執行,開挖前利用透地雷達掃描管線位置,但因管線位置較深,加上人工結構物和管線不少,以及地下水,都影響雷達判讀,才誤判挖破水管。

余信遠說,管線破裂後,已由台電接手處理修護工程,雙方正為此檢討責任歸屬,目前冷卻水管已完成修復。台電核能後端營運處表示,施工前和中興都按標準作業流程,當下雙方都在現場監工,沒有違法疑慮。不過在施工前,並不知道中興的雷達準確性會受地下水影響,才沒料到會挖破管線,隨後在七天內找到破損處完成修補。

台電解釋,核一廠冷卻水管有兩條,挖破一組,另一組完全正常,而反應爐停機時間已久,溫度早在安全範圍。吹哨者表示,依規定原能會須在事件發生三十天內公告,但至今沒公告,質疑台電根本沒通報原能會。原能會表示,一直有掌握狀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