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4】隨堂開示錄 385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15 我的文學歲月 「宗教實踐與文學創作暨《中國宗教文學史》編撰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典禮

星雲大師 |2021.04.07
2194觀看次
字級
開幕典禮上,星雲大師與大眾合影。圖/人間社記者慧延
這一次文學會議在佛光山召開,不但是佛光山的盛事,也是整個台灣文學界的盛事,我謹代表本山所有大眾歡迎各位嘉賓的蒞臨。圖/陳碧雲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15

我的文學歲月

「宗教實踐與文學創作暨《中國宗教文學史》編撰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典禮

時間:2014年1月10日 
地點:佛陀紀念館大覺堂

山東省的郭省長、夏副省長、各位廳局的領導們,大家早安、大家吉祥!
假如中國沒有孔子,我不知道現在中國的社會將變成什麼樣子。就拿我來說,小時候初入私塾上學,要先向「至聖先師」孔子聖像禮拜,以示自己就要去讀書學做人、學做聖賢了。
我想,今天兩岸人士對於孔孟的尊重都沒有二心。前不久,我聽說孔子聖像放到天安門左近的消息,感到很高興,我們中華文化要復興,必須找出一條路,就是孔子的這條路。孔子倡導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禮義廉恥,兩千多年來維繫了中國社會的道德、安全。
當然佛教也補助安定社會人心,例如佛教講究「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如是因,如是果」的因果觀念,講究「自作自受」的業力觀,與儒家「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的道理相近。所以,在中國社會裡,儒家和佛教在輔導社會安寧、人心安定方面,都是功不可沒的。
我雖是出家人,對孔子信仰的推崇與佛陀是一樣的。過去在台灣的高中學校裡,學生必定要修讀「中國文化基本教材」,了解孔孟的思想;就是佛光山的叢林學院,雖是佛教徒,也一定都要讀孔孟的學說。
記得去年(二○一二)我應邀到山東大學,做了一場「天地人」學術講演會。我說,中國有所謂儒、釋、道三教,道教,我們把它歸於天道,因為道教講究練心、成道、升天,而把儒家歸於人道,因為它講究四維八德,把人做好才能進一步家齊、國治;畢竟一個人連自己都管理不好,又哪裡能為社會、為國家效力呢?把佛教則歸於地。佛教與「地」有什麼因緣呢?釋迦牟尼佛成道的時候,第一句話就是說:「大地眾生皆有佛性。」大地是萬物之母,普載著我們,沒有土地,我們能到哪裡去呢?土地生長萬物,供應我們所需,土地裡的寶藏之多,讓子子孫孫都享之不盡,用之不竭。
所以,靠著「天、地、人」這樣一個關係的調和,中華文化「同中存異,異中求同」,在人與人、人與物、人與自然的關係上,都有很多優秀的表現。
山東人是中國大陸在台人數最多的省分。我對山東人多有偏愛,因為我都喊山東人「山東老鄉」。我生長於江蘇,與山東靠近,家鄉裡經常都有山東人往來,姑且就把山東當作老鄉了。尤其六十五年前,我初到台灣的時候,很多山東同胞幫助我策畫、畫圖,做了很多事情。
我覺得山東人的耿直、山東人的勤儉、山東人的豪爽、山東人的品德,可說是我們中國人之冠。講到中國人,就會想到山東。所以,我心裡想,希望孔子在我們佛陀紀念館裡也能有他的一個位子,讓兩岸在文化上交流,彼此不分誰大誰小。同樣的,在我們這裡,也不去論誰在前在後、在大在小,大家都是平等的。像是很多神明每年都定期到佛館來參拜,我們稱之為「聯合國會議」,神明之間的會議是平等的,並沒有去推選誰是老大、誰是老二。
我希望孔子也能在我們佛陀紀念館裡有一席地位,所以現在省長要把孔子像送給我們,我們非常珍惜、非常感謝。我想,兩岸人民的感情要從歷史上、文化上、生活上的共通性來說,就像儒家講究做人做事,你說兩岸人民哪一個在生活上說不講究道德、不講究良知、不講究仁義、不講究情義?沒有。所以大家的理念都是一致的,中華文化就是儒佛的文化!
感謝省長把孔子像贈送給我們。謝謝大家
這一次文學會議在佛光山召開,不但是佛光山的盛事,也是整個台灣文學界的盛事,我謹代表本山所有大眾歡迎各位嘉賓的蒞臨。
我個人由於家貧,沒有進過學校,知識入門最快的方法就是從文學閱讀著手。我在寺廟裡出家,雖有機會讀到一些佛經,但因為年紀小,讀不懂也看不懂,不過寺廟裡也很好,它另有《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等讀本收藏,在沒有電視、沒有電影的時代,那許多書就成為我們每天生命、時間寄託的地方。尤其看中國的一些小說,像《七俠五義》、《小五義》、《封神榜》、《蕩寇誌》,真是比現在看電視還要有趣味;在那個農業時代,可看的東西很少,這許多著作總讓人愛不釋手。
自古以來,文學是一切學問的基礎,無論你是要著書立說,寫歷史、寫哲學,或者寫皇上的奏章等等,都需要文學;可以說,文學是每一個讀書人最需要的學問。尤其,在世界的文學當中,又以中國文學最為豐富,不只小說、散文,還有詩、詞、歌、賦,文言的、白話的,各種體裁。
就像佛經的經文,許多先是以散文體的「長行」記載佛陀教法,之後怕你仍然不懂意義,就再用詩歌體的「重頌」,重複宣說一次,一般都是四個字、五個字,或是六個字、七個字的偈頌。
文學主要是在表情達意,胡適之說得好:「表情表得好,達意達得好,就是好的文學。」尤其文學與中國人的語言表達,有很大的關係,每一個人說話,說得好聽的,就是文學。所以,基本上中國人無論老老少少,大家都與文學有結緣。
現在吳教授要想把道家的、基督教的、佛教的、各個宗教的所有文學結集起來,讓大家參考,讓大家以後能得到很多的方便,我想這是一件盛事,我們也願意在旁邊敲敲鑼鼓,幫幫忙。
我個人不是文學家,也不懂文學,不過二十歲左右,在寺廟裡除了誦經、做早晚課以外,無所事事,就自己塗鴉,隨便寫一些文章,現在我也記不得當時寫的是詩、是小說、還是散文了。但是大概從二十幾歲以後,因為寺廟裡的師父們不喜歡我們搞文學,說佛教就是最好的文學,天天都要我們念經,所以後來我就不敢放肆搞文學了。
離開大陸以後,來到台灣,除了忙於寺廟服務,當然生存也很要緊。記得有一次,我是有備而來,在寺廟裡伏案寫文章,一位老太太走到我身旁,用台灣話對我說:「法師啊!你要工作啊!不工作是沒有飯吃的啊!」我一聽,心想:寫文章不是工作?一定要去挑水、擔柴、掃地、煮飯,才是工作,在這裡才有飯吃?當然,我也不太甘願,所以後來我就集合青年人,在寺廟裡辦文藝班、文理補習班、歌唱班、弘法隊。
台灣本來是一個多神信仰的地方,日本統治時期也是如此,在我們這幫大陸的出家人來到台灣以後,大家慢慢地把宗教昇華、改良,佛教才逐漸地發展起來。
今天能有佛教參與文學會議,尤其在佛光山召開,我們是感到無上的光榮。佛光山是提倡「人間佛教」的道場,雖然還沒有什麼歷史,但是有理想,各位在這裡參觀了以後,請給我們多多指教。祝福你們,謝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