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體結構有問題? 718輛遊覽車召回安檢

 |2021.03.25
2352觀看次
字級
日前監理所召回騰龍遊覽車檢驗。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本月16日,蘇花公路宜蘭東澳路段遊覽車撞山壁造成六死、39人傷,儘管肇事原因還在釐清,交通部長林佳龍已下令要求召回打造該事故車輛的名盛實業公司所產製共718輛遊覽車,完成車體結構安全檢查前暫停營運。對此,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因為「風險不能冒」,將在清明連假前做好檢查工作。

蘇花公路重大車禍發現,有乘客繫緊安全帶,卻連人帶椅被拋飛出車外。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昨說,根據初步調查,當時車速僅45公里,不管怎麼碰撞,座椅都不應和車體分離,「很不尋常」,加上去年陽明山遊覽車撞公車事故也發現類似情況,認定車體結構有系統性問題。最快今天發布期中安全通告,建議交通部召回相關車輛重新檢測;車安中心對於新出廠遊覽車的檢測規範需要調整,且是非常必要。

該肇事車輛為名盛實業公司產製,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已下令公路總局和車安中心召回名盛實業所產製的718輛遊覽車,在完成安全檢核前,即日起暫停營運。此外,對於遊覽車評鑑機制延宕、車安中心安檢機制是否有疏漏,林佳龍也要求同步調查是否涉有行政疏失,「究責無上限」。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因為「風險不能冒」,將在清明連假前做好檢查工作。圖╱曹悅華

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運安會已啟動安全通告,事實上除了展開運安調查,交通部也在行政調查,掌握車體結構問題做召回。運安會報告還沒出來,但風險不能冒,要求車安中心、公路總局在清明連假前做好檢查工作,確保遊覽車安全。

王國材說,運安會報告分為三階段,一是安全通告、再來是實調查、最後是完整調查。交通部會尊重運安會建議,檢查和調查出來,若確實要求要全台1.5萬輛遊覽車都要召回,會處理。

王國材說,目前風險最大的是打造的車廠公司,打造部分會先檢查,優先風險的做第一波檢查,會針對名盛這家公司也會做行政調查,相關車輛召回檢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