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林立浩 |2021.03.25
2416觀看次
字級

整理/林立浩

01

今年81歲的編織國寶大師陳郭寶桂,從7歲開始就拿起編織針,和母親一起學習手做技巧,求學時也專攻手做編織,連後來結婚都還和老公一起編織,開了3家服飾店。陳郭寶桂認為「學習向來就是快樂的」她說:

「人生就像是場夢,自己編織築夢,每次的編織都能讓我感到開心。」

02

NASA「毅力號」探測車2月登陸火星,為人類探索宇宙跨進了一大步,也是該任務14歲指揮官特魯希蘿(Diana Trujillo)耗時數10年努力,才得以達到的人生成就。但她17歲一邊求學、一邊做清潔幫傭,她說:

「生活難免遇到困難,但她不會逃避,反而把困難當做最好的機會。」

03

王智誠的職涯跟著台灣電子產業一同起飛,卸下英業達總經理的擔子後,才開始體會更多工作以外的生活,跟著EMBA(高階管理碩士學位班)認識的一批好朋友遊山玩水;王智誠說:

「人生能帶走的只有記憶,用倒數去看最後一天,才知道什麼是你真正想要的。」

04

花蓮玉里天主堂、安德啟智中心負責人劉一峰神父,來台超過50年,長期照顧花蓮偏鄉身心障礙者、街友、更生人、獨居老人等社會邊緣人,被當地人暱稱為「玉里的法國爸爸」,他一生為台灣奉獻,劉一峰說:

「沒有人是該被放棄的,只要我有能力,能幫助多少人就會盡力幫助多少人。」

05

WeMo Scooter威摩科技執行長吳昕霈,在2015年和高中同學共創WeMo,至今開創出一條新路。截至2020年9月,共享電動機車超過7000輛,累積騎乘超過1千萬次,可繞台灣5萬圈。他對想創業的人說:

「不用思考太多,從解決周遭問題著手,而且得失心不要太重,當做學習的過程。」

06

美國著名人際關係學大師戴爾.卡內基,畢生致力於大眾心理和人際關係學的實踐研究,開創並發展出一套獨特的成人教育方式。接受他培訓的有社會各界人士,甚至包括美國總統。他在《卡內基快樂學》寫道:

「我們的生活不過是思想的創造;一個人心裡怎麼想,就會變成什麼樣子。」

07

57歲的加藤榮(Sakae Kato)原是日本福島浪江町一間小型建築公司的老闆,在2011年3月11日福島核災後,他一夕之間成為核災區最嚴重的受災戶。但他沒有離開福島,至今仍在家中照料41隻貓和1隻狗。他說:

「我想確保自己可以待在這裡,照顧這些貓直到最後一刻。」

08

林依晨曾經2次拿下金鐘影后,創下6年拍了13部偶像劇的驚人紀錄。然而在一切都看似美滿之時,在26歲時卻發現腦部長了腫瘤,幸好最終戰勝病魔。患病讓她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林依晨說:

「對於你討厭的事情,不要急著抗拒。生命中很多禮物,都是討厭的事給我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