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林立浩 |2022.04.06
1988觀看次
字級

整理/林立浩

1

台東曾有一座專門蓋給資源匱乏、經濟受困孩子讀書與陪伴的「建和書屋」,在創辦人陳爸過世後漸漸沒落,如今兒子陳彥翰決定接手,發起集資重建計畫,陪孩子走向下一個20年,他甚至有信心做得比爸爸更好。他說:

「既然父親點燃了燭火,那我們就要守護燭光。」

2

法國街頭藝術家C215的作品常以尋常平民為主題,像是敘利亞、科索沃、盧安達衝突下受害的孩童等,他所創作的一幅巨大的藍黃色調烏克蘭女孩肖像畫,3月出現在巴黎13區一棟公寓的外牆上。他說:

「我希望作品比本人更重要,能在凡事分歧的社會,把人們團結起來。」

3

聶夫(Kristin Neff)是美國德州奧斯汀大學教育心理系副教授,2003年創建自我關懷量表,以此為工具進行廣泛而深入的研究,證實自我關懷能對個體心理健康和幸福有正面的影響。她在《女人,你該好好愛自己》寫道:

「了解痛苦是人類共有的經驗,沒有任何人能完全避免身心或情緒上的艱困。」

4

53歲的陳志忠,大學畢業就進入銀行業,20幾年來在業界不斷轉換,最後成為外商分行最高主管。在48歲時放棄人人稱羨的工作,除了自行創業做建築設計,也開始培養自己的興趣畫畫;他更接到直播平台的邀請,成為直播主「181閒畫家常」。他說:

「人要適時放手、說再見,不要留下遺憾,也決定不再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

5

醫師林瀛洲以運動醫學為一生職志,長達22年,從不缺席國訓中心的門診;奧運、亞運、世大運等數不清的國際賽事,他也擔任隨隊醫師甚至醫療團長,無數運動員光采耀人的背後,更有他長期默默治療照護的身影。他說:

「我從運動員身上學到,那種永不放棄的韌性和強大的心理素質,所以才想竭盡所能地幫他們完成心願。」

6

諮商心理師胡展誥,現任台南市國小專任輔導教師外聘督導、永齡基金會希望小學諮詢委員。近年來投入在創傷知情與正念療癒的領域,希望以簡單的文字,為人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他在《說不出口的,更需要被聽懂》寫道:

「想要減少思考上的盲點,從他人身上獲取不同想法很重要。閱讀就是其中一種有效的方式。」

7

法國心理學家費歐沙(Isabelle Filliozat),是擁有近40年經驗的心理治療師。目前有30本著作,1997年出版《心靈智慧》引起巨大回響,《最好的教養,從接受負面情緒開始》這本書則是她最負盛名之作,至今仍盤踞法國親子類暢銷書榜,她在書中寫道:

「在我們培養孩子的智商時,也必須同時關注他們的情商,因為有許多智力與學業上的困難都源於情緒障礙。」

8

19歲就出道的方芳芳,是80、90年代台灣最知名的節目主持人之一。《綜藝萬花筒》、《玫瑰之夜》等是許多國人共同的回憶。日前,她回到台參與舞台劇《同學會!同鞋》的演出,她認為,中年過後,人際關係需要斷捨離。她說:

「留下來的朋友都是可以談心的,你們互相分攤彼此的憂愁。其他的,點點頭喝杯咖啡就夠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