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情事】 懺情者

文/崔舜華 |2021.03.24
1661觀看次
字級

文/崔舜華

L,我邊思索著你,邊寫下這些文字。

你現在在做什麼呢?像平常一樣,穿著那件青色的迷彩襯衫,穿過燈光昏暗的公園和寂靜的長巷,去尋覓一碗湯麵嗎?

吃飯是好的,你那麼瘦。擁抱你的時候,我總感覺自己像抱住了一陣風,隨時要從懷裡散逸而走。

今天寄了一雙鞋子給你。連同先前的書和項鍊。那是那一晚我匆促地要求你離開時,未能好好替你收拾的。

L,你總是談論你的心碎,但你看起來那麼鎮定那麼溫煦,好像全世界的黑暗都可以被你接納而吸收,好像你從不畏懼噩夢與寂寞。

我們在一起的時間太短了,但我體內的黑暗那麼密集那麼了無止盡,我只敢釋放出一點點給你看見,你看見了,但也許你不明白,這樣的差距讓我感到巨大的孤寂,但那孤獨原本就扎根在我的內部,誰都無力連根拔起。何況是你。

何況是你──我不停地思索著你,我從沒見過像你這樣的人,你這樣畫畫──用枯枝,用萎花,用極細極軟的筆尖,微微吸取著豔橘或黑的墨水,在紙面上觸發一整座雲絮如夢的天空;一頭驕傲而微笑的貓咪;一座枯敗而優雅的森林,在夜裡,月色投映在你的畫上,彷彿要帶你回去──去你應該屬於的地方。

你不屬於我──一開始我就隱約有著哀愁的預感。縱使你在我身邊,縱使我們親吻、擁抱、耳鬢廝磨,你依舊是你自己,你用盡了全力,你說,但我清楚你不善妥協──也許這也不是壞事,我就是愛著你這樣:用獨特的節奏走路,那麼迅速敏捷,趿著穿了不知凡幾年的破球鞋,風將你的襯衫吹得一掀一掀。你有你的調拍,穩定的,從容的,隨遇而安地。

無數次,我望著你的背影,暗自驚恐著我是如此愛戀著你,但我還能支撐多久?我感覺自己軟弱、卑微、無可施力。尤其在你的美好光耀面前,你就像不停轉換流向的水,而我是離水的石,乾涸、渺小,孤身無依。

L,即使到了現在,我依然認定你是充滿光的人。你不曉得,我多麼多麼抱歉必須這樣傷害你的心──你的心是金子造的,是善良與寬容鍛鎔經火過的純粹美麗。我不能也不敢直視它──因為它是一面金鏡,極其誠實地映照出我龐大的齷齪與惡意。

面對分離,我會失去一切感知,很長很長一陣子,不食不飲,倚靠著咖啡與貓們度日。你也是喜愛貓的,我見過你多麼溫柔如慈父地呼喚著貓、撫摸、蹭鼻──愛貓者必然是好人,而你是其中最好最好的一個。

L,你相信我心底飽脹著懊悔嗎?我不該那樣對待你,不該擅自替你收拾行李,你進門的時候,眼睛裡有著預知一切的絕望。我很心痛很心痛。但我不得不,否則,我會拖著你一起沉淪。我不樂見你被捲入我的負面與黑色漩渦裡。我對你說和你在一起我很孤獨,並以此為藉口要你離去。

後來我才明白,那孤獨始終未曾離開我,那是我的病候,不該是你。

你該是飛在天上的人。我願你從此自由,不要再遇見像我這樣懷抱著無藥可醫的惡與孤寂的孩子。L,我願你此生無憂,現世靜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