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長鬚鯨歌聲 有助偵測海底地震

文/鄭可安 |2021.03.15
1091觀看次
字級

文/鄭可安

2018年開始,民眾可以利用手機接收氣象局發布的國家級地震預警。大部分地震成因是基於板塊間的運動,氣象局透過偵測地底傳到地面的地震波,預估地震對地面造成的影響。當地震強度超過5(特定縣市達到4)級以上的震度,就會針對鄰近區域發布地震警報。

雖然現在科技還沒有辦法提前幾天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地震;但透過偵測地震波即時發送警報,還是可以讓我們提前做好心理準備,並延長逃生的黃金時間。

但同學們知道嗎?地震不是陸地才有的特產,海底同樣會發生地震,而且有時候海洋地震的震波會一路傳到陸地──這也就是為什麼台灣發生的地震,有時候震央會在外海。

科學家也不是省油的燈,老早就研發出海洋地震儀,但預測海洋地震比預測陸地地震困難許多。

因為充滿生機的海洋和灼熱的地底不同,海底中有許多生物活動,都可能干擾海底傳出的地震波。目前地震儀技術無法有效辨別,哪些波動才是地震傳出的真正訊號。

歌聲響亮 回饋精準

最近俄勒岡州立大學發表了一項研究:長鬚鯨的特殊聲波可以被海底岩層和沉積物反射,並且因為長鬚鯨的叫聲頻率非常低,不容易受到海內其他中高頻聲波的干擾,所以在訊號的接收上也比較純淨。

除此之外,長鬚鯨的叫聲高達189分貝,具有強大的穿透能力,就算是從數百~數千公尺深的海底也能順利的傳遞到海面,非常適合作為偵測海底的訊號源。

如果可以提前偵測到海底地震的震源,就能更早掌握地震影響的範圍,讓民眾有更充足的時間做好防災準備。

這項發現有助於科學家分析海底的岩層結構,進一步了解海底地震的發生原因以及對陸地的影響。未來我們或許不用被動的藉由P波和S波來偵測地震,主動聆聽長鬚鯨歌聲也將是另一種方法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