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示效應

林如意/新竹縣竹北高中一年十三班 |2021.03.12
1170觀看次
字級

林如意/新竹縣竹北高中一年十三班

蔡淇華的書《青春正效應》是本以心理學理論,寫出關於自我、友誼、學習、夢想與人生的青春之書。其中一篇〈暗示效應──強大的正向與負向力量〉文章字字珠璣,更點出我最近的心情轉折,讓我驚訝於怎麼有如此懂得青少年想法的人生導師?

上了高中,段考範圍是國中的兩倍以上,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各科都需要時間複習,隔天一早得趕搭校車,睡眠不夠已成常態。媽媽說,以前她在路上最怕看到當鋪招牌那大大的「當」字,那是當學生的惡夢。如今我也一樣,考前看到五十九、四十二……等數字會下意識閃躲,就連手機電量也要特別充電到九十幾、一百,否則會擔心這是會考不及格的預告。等到手機充飽電,我安慰自己這是吉利的象徵。

讀完〈暗示效應〉一文後,才知道,原來我的情況是暗示效應的一種。看見一百,頓時幹勁十足,認為皇天不負苦心人,努力總會有回報;可是當見到五十幾,便焦慮不已,捧著書也念不下去,心想這麼認真分數卻不樂觀,不禁萌生放棄念頭。

作者曾因母親的一句話,認定自己大學肯定考不好,也曾因大哥的一番激勵而考上預官。親身經歷正負能量的兩種發展,從一個「暗示效應」的「受害者」,轉變成「受益者」。因此,他清楚明白別人無心的一句話或是「善意警告」對一個人影響程度的深遠,才會語重心長以文呼籲。即使覺得以某人的能力難以達成目標,千萬不能說出令對方垂頭喪氣的話,以免使他降低努力動機,錯失大好前途;相反的,適當的激勵能使人從絕望的低谷站起,並永不忘記當初幫助他重振旗鼓的貴人。

積極肯定的心理暗示何其重要,它對我們的心態、行為、情緒產生正面的作用。反之,若我們一直接受消極否定的心理暗示,璞玉也將變成黯淡無光的石頭,永遠不會有被發現與雕琢的可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