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樹菊、鍾理和… 中大命名小行星有故事

羅智華 |2021.03.09
1794觀看次
字級
中央大學《小行星的故事》昨天舉行新書發表,由左至右為中央大學天文所長黃崇源、院士葉永烜、校長周景揚、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李瑞騰、天文所教授陳文屏。圖/中大提供

【記者羅智華綜合報導】位於海拔近三千公尺、由中央大學設立的鹿林天文台,是全台最高的天文台,自二○○二年迄今已發現超過八百顆小行星,為天文學發展史締造許多重要紀錄。為幫助大眾更認識宇宙奧妙,中央大學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李瑞騰特別帶領團隊投入近一年時間,編撰完成國內第一本《小行星的故事》,內容收錄「陳樹菊」等四十顆小行星命名緣由與介紹,藉此彰顯中大一路走來的研究成果與台灣精神。

校方表示,中央大學於一九九九年在玉山國家公園的鹿林前山設立鹿林天文台,迄今為止以小行星的觀測成果最為豐碩,可說是亞洲發現小行星最活躍的地方。

任教於中大天文研究所的中央研究院院士葉永烜表示,中大希望透過小行星命名來彰顯台灣價值,因此命名面向包括仁人義士如慈善家陳樹菊;文采藝術如音樂家鄧雨賢與文學家鍾理和等,還有名山勝景如玉山、合歡山以及對中大發展具有意義的相關人士等。

帶領學生組成編撰團隊的李瑞騰談到,小行星的發現是科研成果,命名活動則是人文內涵,這不僅是人間向星空的呼喚,亦是人文與科學間的對話,也讓此書的出版別具意義;書中不只介紹小行星的天文知識,還講述其命名的緣由,呈現出這些命名人物的感動事蹟與其彰顯的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