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防疫 】高風險族群做好定期健檢

文/劉政均醫師(康聯生醫) |2021.03.06
1569觀看次
字級
面對全球新冠疫情,高風險族群要做好精準健康管理,提升自我免疫力。圖/123RF

文/劉政均醫師(康聯生醫)

新冠病毒COVID-19襲捲全球,全球染疫人口不斷竄升,死亡人數至今已數百萬,重創世界公衛體系,成為人類歷史重大疫疾之一,世界衛生組織(WHO)與歐美先進國家疾管專家呼籲慎防「第二波」感染。如何提升國民健康意識,並有效預測個人疾病風險,做好精準防疫,已是各國醫療體系與人民的重大課題。

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和英國政府合作,檢視一千七百多萬筆英國染疫民眾的健康數據,發現轉重症與致死有五大危險因子,包括:年長者、男性、肥胖、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病、氣喘等),以及來自貧窮地區等因素,他們染疫後致死率偏高。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研究顯示,新冠病毒確診者多屬於中高齡族群(中位數介於四十九至五十六歲),紐約地區醫院收治重症病患,有高達百分之九十四具慢性病史。《中國流行病學雜誌》研究指出,慢性病患染疫致死率提高,其中心血管病史染疫病患死亡率高於其他疾病四倍。

值得重視的是,高血壓患者成為染疫後迅速轉重症的重大標記。紐約最大醫療保健體系(Northwell Health)的報告顯示,重症者六成具有高血壓病史;該報告還指出,染疫重症有四成罹患肥胖疾病,約三分之一有糖尿病史。美國心臟學會警告:罹患高血壓、心臟病與心血管疾病等病史者(包括年輕者),罹病後迅速併發嚴重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全身血栓的臨床案例甚多,呼籲相關民眾警覺,做好防護。

高風險族群除了更需要小心做好防護,如戴口罩、勤洗手,還應該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掌握自身健康風險,及早做好健康管理,進行個人健康改善計畫,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保健之道。

肥胖族群,也應該更警覺自己健康數據的變化。歐美醫界有專家預測警告,新冠疫苗可能無法對肥胖者發揮預期的效果,因為肥胖會干擾人體免疫反應,使肥胖者更易受病毒感染。因此,過重與肥胖民眾應先減重,再施打疫苗,以期能發揮疫苗預期的效果。

曾經染疫一度陷入危急的英國首相強生,坦承自己就是太胖了,成為新冠病毒攻擊的對象,如今不僅自己力行減重,並花預算全力推動英國民眾一起減重,減輕國家醫療系統負擔。

民眾可透過「精準健康管理」,了解自己的狀況。這種管理是在蒐集個人基因、環境、生活型態等全方位健康數據後,進行個人化健康風險評估,由醫師偕同營養師、運動體適能師、心理師等專家團隊進一步為個人量身客製專屬的健康促進改善方案。

經由專家團隊指導進行體重管理的個案,成效最好的,可在兩個月內迅速減重十二點四公斤,其餘個案平均減五點一公斤,但最有意義的價值在於,協助他們找到方法,不再復胖。此外,接受精準健康管理方法的個案,之後健康檢查的各項數據顯示,三高下降了、脫離異常紅字,並因此學會保持有效的自我健康管理,免除長期用藥的疾病風險。

全球新冠疫情瞬息萬變,呼籲高風險族群,做好精準健康管理,強化自身的健康力,提升自我免疫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