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采婕 用愛拉回偏軌孩子

文/派翠西亞 |2021.03.06
2455觀看次
字級
阿瑪巴觀生命教育協會進入校園做團輔。圖/阿瑪巴觀生命教育協會
去年也開啟慈善行動,關懷教養院院童。圖/阿瑪巴觀生命教育協會
禪繞畫老師簡采婕,原本是位成功的女強人,自營一家貿易公司,和朋友合開旅行社,在中國大陸成立心理諮商工作室,並協助先生營運一家安裝自動控制、消防設施、電腦電纜的電機公司,事業風生水起,好不風光。圖/阿瑪巴觀生命教育協會
轉正後的青少年,對社會開始作出 貢獻。圖/阿瑪巴觀生命教育協會
青少年就業後,簡采婕仍 持續進行關懷。圖/阿瑪巴觀生命教育協會
像家人般和孩子聊天吃飯。圖/阿瑪巴觀生命教育協會
北少觀所參展的作品。圖/阿瑪巴觀生命教育協會
北少觀所參展的作品。圖/阿瑪巴觀生命教育協會

文/派翠西亞

禪繞畫老師簡采婕,原本是位成功的女強人,自營一家貿易公司,和朋友合開旅行社,在中國大陸成立心理諮商工作室,並協助先生營運一家安裝自動控制、消防設施、電腦電纜的電機公司,事業風生水起,好不風光。

2015年,簡采婕獲知在台灣讀國三的孩子,交友狀況令人擔憂,甚至已很「講義氣」的讓朋友住進家中,立刻結束在中國大陸的事業,匆匆趕回台灣陪伴孩子,計畫花3年時間,等孩子高中畢業個性較穩定後,再重拾自己的事業。

中斷事業再也回不去

沒想到從那時起,簡采婕再也回不去了。2016年起,受台北少年觀護所于淑華所長之邀,簡采婕進入少觀所教禪繞畫,並以心理諮商專長,兼修各種生命教育、藝術治療、心靈療癒課程,陸續輔導上百個個案,家中先後接納超過30個孩子,短暫或長期居住,成為她口中「我的孩子」。

「不少孩子在進少觀所前,和家人關係惡劣,更因吸毒或打架鬧事,早已被趕出家門且拒絕往來。」面對這些出了少觀所就無處可去的孩子,簡采婕早就叮囑他們:「你們離開這裡後,如果不想再回到過去,可以來找我。」很多孩子不想加入幫派、吸毒販毒,打電話給簡老師,便有地方吃住,有人買衣服給他們穿,想繼續讀書也有人助學……

桀驁不馴的青春臉孔

簡采婕猶記,第一次帶著義工朋友進少觀所時,本以為會被分配帶女孩班,沒想到面對的,全都是個個瞪大眼睛,身上有著不同圖案刺青的男生,嘴裡還很不客氣的問她:「你要教我們什麼?」滿臉不相信這個老師能玩出什麼把戲,當簡采婕輕輕吐出:「我教你們畫畫。」孩子們立刻笑著嗆說:「我們不會畫啦,從過去到現在都沒畫過。」

面對浮躁不馴的青春臉孔,簡采婕發給他們自費採購的紙板及專業用筆,一開始,孩子根本靜不下來,簡采婕耐心引導,很快的,孩子們就掌握了禪繞畫的精髓。「這些孩子本性不壞,只是比較愛玩,個個都有滿滿的爆發力、真性情。」

告訴孩子你值得最好

或許因為短短十多年的生命經驗中,曾一再被拋棄被貶抑,當這些孩子拿到禪繞畫專用筆時,竟然對簡采婕說:「老師,我們不值得你給我們用這麼好的筆,我們真的不配。」簡采婕聽了好心痛,告訴他們:「不會,你們都是我的寶貝,你們值得用最好的東西。」

簡采婕從不批評或責難孩子做錯了什麼,只會肯定他們確實做到了什麼、進步了什麼。每次上完課要離開前,孩子們也會列一些想聽的歌單給她,下次再來時,簡采婕就幫他們準備好這些歌,存在隨身碟中給他們聽。

以信件修復內在創傷

每周,她會給每個輔導的孩子寫一封信,告訴他們:「你是很棒的生命,不是雜草,你要學會愛惜自己。」有些少觀所同意孩子可以回信,簡采婕就會在信件往返中,用心理學帶領他們如何覺察、改變、提升自己。

其中一個重度憂鬱的高二孩子,因為畫禪繞畫,對心理學產生興趣,簡采婕便鼓勵他,不妨對人對事多一些觀察和思考,孩子也立定志向,在隔年大學考試中選讀心理科系。

而當孩子著急又傷心向簡采婕求助,訴說在所外的女朋友鬧著要分手,簡采婕會代替孩子和女孩聊天。「對少觀所的孩子來說,女友常是生命中很重要的認同,一旦無預警崩塌,打擊往往更具毀滅性。」更多的時候,簡采婕運用心理學,讓所內的孩子,明白人生道路必然的「失去」與「獲得」。

為孩子布置溫馨的家

漸漸的,孩子終於能靜下來畫禪繞畫。如今,北少觀有一整面牆,全部都是孩子的繪畫作品。「孩子們真的很有天分。」簡采婕把這些堪比大師作品的禪繞畫,裱框後掛在牆上,作品令人驚豔,其中有不少孩子,畢業後考進大學,就讀設計及廣告科系,也有人後來進入畫廊工作。

2018年,簡采婕在朋友鼓舞下,成立阿瑪巴觀生命教育協會,希望在孩子還秉性純良時,就能找到生命的正確方向,不要等做錯了事才費力去拉回來。她將中心布置成像家一樣溫馨,還有很舒適的座位和咖啡、飲料,很多孩子喜歡到中心學習、停駐。

全心接納非血親家人

曾有畢業孩子回到「家裡」,看到音響設備,立刻動手玩將起來,孩子的女朋友在一旁緊急制止,孩子反而會說:「有什麼關係,這是我家。我愛怎麼玩就怎麼玩。」簡采婕聽了,很開心、很欣慰。

簡采婕坦言,和她保持聯絡的孩子,離開少觀所後,都願意好好生活,如果孩子帶著問題而來,她會陪他們吃一頓飯,聊聊天,甚至一起出遊,讓孩子感受家的溫馨,知道這世界有人在乎他、關心他、希望他好。

「我沒有很多的教導,只有全心接納和陪伴,看他們需要什麼,自己能給出什麼。」很多孩子,在簡采婕提供資源下,學會煮咖啡、銷售技巧,甚至經營自己的食品小攤、找到打工機會……

全心接納

永不放棄

多年來,只要少觀所分給簡采婕輔導的孩子,她都會進行家訪,目的就是希望孩子離開少觀所後,能修復和家人之間的關係,最終回歸原生家庭,正常就業就學。

簡采婕記得有個加入幫派的孩子,在市場賣菜的父親也曾是小角頭, 阿嬤在簡采婕家訪時,傷心的說:「老師,可以不要讓我孫子回來嗎?我們不要這樣的小孩。」爸爸在一旁,也狠厲的咒罵著孩子。

前後談了兩個小時,阿嬤和爸爸終於答應不放棄孩子,阿嬤後來定期會去少觀所看孫子,參加所方舉辦的懇親會,爸爸去探視孩子後還會寫信鼓勵,並經常準備一堆菜送給簡采婕,感謝她把兒子重新找回來。

還有一個孩子,因為曾親眼目睹媽媽自殺,對爸爸極度不諒解,來到簡采婕家居住時,每天必須放很大聲的音樂才能入眠,後來也在簡采婕協助下,化解父子心結,如今不但雙方關係修復,父子也經常外出同遊。

「孩子若不覺得被愛,也不會愛自己。」多年來,簡采婕常是孩子出了少觀所第一個打電話的對象,當聽到「老師,我好想你喔,我可以去看你嗎?」簡采婕就知道,這孩子未來一定會回到正軌,因為他們知道,簡采婕最大的心願,就是看著他們能和家人修復關係、正常讀書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