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好處一籮筐 先懂吃法別貪嘴

 |2021.03.05
27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近期國內興起一股買鳳梨、吃鳳梨熱潮;鳳梨除可直接吃,還可以入菜料理,不過民眾要注意是否對鳳梨過敏。醫生表示,過敏者外,急性胃潰瘍及糖尿病患者也不可貪嘴吃太多鳳梨,避免造成身體不適。

鳳梨含有豐富的鳳梨蛋白酶(鳳梨酵素),研究證實是比化療劑5-氟尿嘧啶,更好的抗腫瘤藥劑;空腹食用時,這種酶會進入血液,在全身發揮作用,當和其他食物一起吃時,主要作用為幫助人體消化蛋白質、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鳳梨蛋白酶也可使人體的肌肉和結締組織變得柔軟、消除炎症和水腫;此外,鳳梨也是褪黑激素很好的膳食補充,幫助失眠者有良好的睡眠。

豐富維生素C

是蘋果的5倍

部立台北醫院營養科主任李佩霓表示,鳳梨營養價值高,含有膳食纖維、有機酸、維生素、維生素B1、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鉀等營養素;在同等分量下,鳳梨中的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五倍,又含有蛋白酶可以分解蛋白質,能幫助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和消化。

均衡飲食的狀況下,會建議每日吃二到三份的水果,以鳳梨為例,切塊後約七分滿飯碗量(切片則為一片)為一份,因為鳳梨含糖量高,建議要克制只能吃約一片,以免造成身體負擔。李佩霓指出,若有胃食道逆流、胃部疾病的病人攝取鳳梨酸度較高的水果,可能較容易有胃酸分泌過多造成的不適感,因此患有胃炎、胃潰瘍等腸胃道疾病,不建議空腹食用。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說,鳳梨屬於中高升糖指數的食物,食用過量會造成血糖上升,因此若是糖尿病患者,吃的量要注意,建議與正餐相隔兩個小時再食用;再者,因慢性腎臟病患者,較容易有味覺喪失或改變的情形,不易吃出鳳梨的甜味,因此,慢性腎臟病患者吃鳳梨時應有所控制。

浸鹽水再食用

避免咬舌嘴破

鳳梨酵素雖然優點多,但也不少人對鳳梨過敏,一吃就有皮膚紅、熱、腫、痛、癢的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上吐下瀉、呼吸困難、休克等;另外,食用過量的鳳梨,有時可能造成嘴巴、雙頰腫脹,因分解蛋白酶的「鳳梨蛋白酶」會分解口腔中的黏膜、舌頭上的細胞,使黏膜變薄,甚至導致嘴破。

台中童綜合醫院急診部緊急救護車科主任黃泰霖表示,部分民眾吃了鳳梨後,會因口腔黏膜及嘴唇受到刺激,出現「咬舌」如發癢、紅腫、嘴麻等症狀,也有人胃出現不適;立委陳柏惟則說,吃鳳梨會「咬舌」,建議可浸鹽水,或以溫開水沖洗再食用;食藥署表示,可將鳳梨入菜,利用其蛋白質分解酵素的功能,比較不會「咬舌」。

也有高雄市議員聯合推薦鳳梨入菜創意吃法,有金鑽鳳梨果醬等料理,作法簡單,把鳳梨削成小塊或條狀,加糖熬煮成接近果泥狀,待冷涼之後裝罐;鳳梨水果紅茶是在紅茶裡加上鳳梨果醬、少許檸檬汁的可口飲品;鳳梨高纖優格飲則是在優格加進鳳梨、蜂蜜,再打成果汁。

基隆市長林右昌太太吳秋英,平時常自製「鳳梨果醬」送人,她說,準備材料只要鳳梨、二砂糖、檸檬汁,用來沾麵包、土司等都非常適合;吳秋英建議,還可用鳳梨果醬做成「鳳梨冰茶」,果醬與冰水以一比四的比例調製,將冰水換成冰塊,放入調理機中攪打均勻,還可做成「鳳梨冰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