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眼花、想吐 當心急性青光眼

 |2021.03.08
1402觀看次
字級
眼壓正常也可能有青光眼,醫師建議三十五歲以上每年都要做眼科檢查。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很多人以為眼壓高才會有青光眼,事實上,很多眼壓正常、沒有症狀的青光眼被輕忽,一旦發現異常時,視神經已嚴重受損,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昨起至十三日為「世界青光眼周」,在普遍用眼過度的現代社會,青光眼的防治更不容忽視。據健保署統計,目前台灣有四十多萬人正在接受青光眼治療,並成為導致失明的第二大原因。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蘇蔚文表示,先天性青光眼指發生在十六歲以下的患者,先天的隅角結構異常,導致眼壓升高、眼球變大,黑眼球會因為水腫顯得模糊,孩子通常會出現畏光、容易流淚,也會有眼瞼內翻等情形,通常需要多次手術治療改善症狀。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大多發生在東方人身上,蘇蔚文解釋,主要因是東方人眼軸短,隅角的房水排出管道容易被虹膜影響而阻塞,患者眼壓增高,易引起急性發作。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若急性發作,眼壓瞬間拉高,症狀會有視力突然模糊、頭痛、噁心、想吐,常會被誤以為是「腸胃炎」或「心血管疾病」,導致延誤就醫。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慢性發作患者,症狀通常是夜晚看燈光時,周邊會出現光圈,偶爾會有眼球脹痛、頭痛的情形,特別是進到燈光昏暗處,眼球會脹痛且當下會感受到視力明顯減退。

過度使用3C

致患者年輕化

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提醒,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大多有遠視、女性、身材矮小等特徵,只要符合兩項以上,就應該提高警覺。

原發性的隅角開放性青光眼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到了晚期患者才會明顯感受到視力衰退且視野變小。這類患者大多是「雙眼」同時受影響,且多數具有家族史,疾病以緩慢的速度進行,常常是透過健康檢查才發現。

過去台灣以隅角閉鎖性青光眼較多,但近年來國人生活極度西化,過度使用3C,漸漸地隅角開放性青光眼已大於隅角閉鎖性青光眼,且導致青光眼患者年輕化。

35歲以上民眾

每年檢查1次

還有一群人需要注意,即「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眼壓一切正常,但眼底檢查時,視神經已經有部分萎縮。東方人有不少是屬於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多是因為例行性檢查或健康檢查時才被診斷。

蘇蔚文說,不同的青光眼類型會有不同的症狀反應,除了要注意眼壓以外,視野變化也是需要注意的部分。青光眼的高危險群,如直系血親為青光眼、罹患糖尿病、長期使用類固醇、高度近視、眼睛曾受過傷、年齡超過四十歲,都應特別留意、定期檢查。

呂大文表示,過去建議四十歲以上民眾每年應做一次眼科檢查,但隨著高度近視的患者愈來愈多,現改為三十五歲以上的人每年至少做一次眼科檢查,檢查的項目包含眼壓、眼底檢查、視野檢查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