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線 】急診室看人生

文/吳一忠 |2021.03.03
1509觀看次
字級

文/吳一忠

軍旅退役後,抱著回饋社會之心,在急診室當了十年義工,落實奉獻己力之願,亦增廣人生閱歷,體會到病痛者的無助和脆弱。

在急診室經歷過形形色色的狀況,尤其生死一瞬間的搶救最令人緊張。也曾經進入急救室協助,親眼目睹開刀的進行,血肉淋漓的場面,像是一場震撼教育;經過那次洗禮,往後像精神病患、喝醉酒、吃禁藥、燒燙傷等場面,都能承受得住了。

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位被蚵架絞入者自行斷臂,其堅忍耐力與果斷行事,相較於醉酒的無賴,頗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英雄氣慨;比起江湖稱霸、照胃鏡時卻鬼哭神嚎的黑道,還有打太太的男人,更加顯得豪氣干雲。

有病患為了吸一口氣,掙扎著以呼吸器求生存;卻也有女生和男友吵架而割腕,不知惜命莫此為甚!即將生產的的喜悅和瀕死的病人,出現在同一場景裡,更是悲喜交錯紛雜!

也曾看到有人剛病逝,家屬在旁爭吵的場面,令人感慨萬千,亡者任人宰割,無力表達自己的意願。這一幕深刻的寫實劇,促使我去辦理大體及器官捐贈,生既無力更改,死則希望能順己意。

病重者臉色蠟黃又無神,敗壞癱瘓的四肢、形容枯槁的模樣,讓人難以想像年少時的意氣飛揚。這也使我對人生有了更大的警惕和體悟,透過真實的示現,學到觀照不淨和無常,趁著色身尚能作主之際,千萬別虛擲浪費才好!

不可預知的急診室,在無線電通報和救護車鳴笛聲中,第一時間給予病患給予幫助,「怨親平等」,不求回報和感謝。雖然也曾碰到挫折和不公,並因此產生無力感,但在調適心態後,「換我心,為你心」,秉著多替他人設想的初衷,也就釋懷了。

急診室是個無法放鬆的環境,在緊湊的節奏中看盡眾生相,也將初入時的百般感觸,幻化成平常心面對。人生酸甜苦辣的歷程,到頭來所為為何?我常勸一些想不開、看不透的朋友,若行有餘力可去急診室服務,相信人生觀會有很大的改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