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到人生】沉默的智慧

文/吳娟瑜 |2021.03.03
2312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開會的時候,全場靜悄悄一片,這叫做「噤若寒蟬」;家人見面的時候,連問候都省了,這叫做「冷漠」;所愛的人,一問三不知,這叫做「有距離」。

然而,在靜心營裡,沉默是一種訓練,一種省察。有的人在禁語兩三天後逃之夭夭,因為習慣了喧譁互動,如何能在瞬間回歸靜心,返回內在?

沉默的智慧,一向是我人生的功課,演說現場絕不能冷場,上電視節目一定要努力迸出笑聲,在輔導的學員面前要滔滔不絕。

由於無法忍受沉默的無聲,不願意讓自己是接不上話的那個人,只見我在聚會裡、在課室裡、在和粉絲偶遇的場合裡,總是忙著製造笑料,努力讓大家感到熱鬧、氣氛歡樂。

不說也罷

有一回,在美國參加工作坊,指導老師要大家分組分享。一時,破除了初識的尷尬,大家都熱情相待,我也鬆除了自我覺察。

直到有位年輕小姐談到原生家庭媽媽對她十分嚴苛,不認可她所交往的每一位男朋友,聲淚俱下,讓我同情心大起。

於是我開口關心、給她建議,要她好好愛自己。話都還沒講完,美籍指導老師立刻制止了我。

他說:「Jane,Susan有想要你的安慰和答案嗎?我們來問問她。」

驚愕的我立刻閉嘴,並且看到Susan在指導老師詢問下,看了我一眼,立刻搖搖頭。

這是一個令人尷尬的時刻,從來沒想到有人制止我關心,還叫我不用出聲。

整個團隊,在接下來的十五分鐘,指導老師不開口,同學們也默不作聲。就在這樣的靜默裡,我從尷尬、不安,走回到內心的沉澱與平靜。

多年來,我從那沉默的十五分鐘,學會「不開口並不代表忽略或排斥」,學會「引導別人有時是需要等待對方準備好」,我更學會「對方不聽,我需要尊重他的意願」。

如今,更從沉默的學習中看懂「沉默是金」的真諦。

沉默是金

為什麼說「沉默是金」?這句名諺,影響了不少華人的處事風格。

「沉默」有時代表大智若愚,不在是非不分之際急於爭辯,總要先釐清思緒,確認下一個步驟時才採取行動。

所以,「沉默」往往讓人找到大智慧,找到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轉圜餘地;而沉不住氣的人,可能口不擇言,不留餘地,結果自己也失去大好機會。

有個寓言故事說,一隻烏龜為了逃離沼澤,拜託兩隻鸛鳥幫他找來一條長藤。烏龜的計畫是,只要緊緊咬住藤蔓,不需多久,他就可以奔向海邊,遠離汙穢之地。

上路前,兩隻鸛鳥勸他一定要忍住不開口,因為他們知道烏龜喜歡爭辯,常常大放厥詞。再三叮嚀後,烏龜打包票:「沉默是金,保命要緊!」

不料,順利起飛後,叢林裡的小動物對著天空指指點點地說:「你們看!這兩隻鸛鳥好聰明,居然想到這樣的好點子來救烏龜。」烏龜聽了十分不服氣,大聲地說:「這是我的構想啦!」

就在開口那一剎那,烏龜立刻從天上摔落,兩隻鸛鳥頭也不回地飛走了。

烏龜若能遵守保命原則,免開尊口,不就能安全抵達了嗎?有些人爭辯成性,總是滔滔不絕地想說服別人,後來發現沒有給人留下餘地,自己也難堪,豈不後悔?

我在「沉默是金」的學習上仍待精進,提醒自己,不要在LINE上看到「已讀不回」就忐忑惴測,也不要因為被取消了行程就急於追究原因。有時讓自己沉澱、冷靜一下,讓「沉默」更有尊嚴、更有智慧,不也是賺到人生的好方法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