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古蹟作畫 留府城文化底蘊

羅智華 |2021.03.03
4606觀看次
字級
王海峰、羅慧所繪的赤崁樓。圖/羅慧提供
歷史悠久的祀典武廟知名紅牆。
為永久保留古蹟的美麗風采,知名書畫家王海峰、羅慧,師徒兩人特別走訪各地,以此為主題進行創作。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為古蹟作畫!有些藝術家會透過木雕、攝影等方式為歷史悠久的文化古蹟留下見證,知名書畫家王海峰、羅慧則不一樣,因為有感於古蹟建築的保存不易,為能永久保留古蹟動人風采,師徒兩人特別投入近三年時間走訪台南各地名勝,以赤崁樓、安平古堡、祀典武廟、延平郡王祠等知名古蹟為主題進行創作,融合東西方描繪技法與國畫筆墨意境,攜手完成數十幅「畫中有書、書中有畫」的古蹟書畫作品,生動又吸睛,巧妙呈現府城建城近四百年來的文化底蘊。

「只要拿起畫筆就覺得心情很愉快,令人想要一直畫下去。」今年六十六歲的王海峰從小就喜歡塗鴉畫畫,創作多年的他不只擅長中西畫法,淡彩、速寫等繪畫作品也十分突出。或許是因為生肖屬馬的關係,他尤其喜歡以馬等動物為主題進行創作,藉由水墨去描繪出駿馬的英姿挺拔。長期鑽研描繪人物畫的他還曾投入數月時間閱讀佛光山《雲水三千》等著作,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肖像為主題進行人物創作,希望藉由溫暖筆觸來展現宗教家推廣人間佛教的慈心悲願。

現場創作 重現昔日榮光

王海峰說起古蹟畫創作的起心動念時談到,繪畫也是一種見證歷史的創作方式,他期盼透過筆尖的描繪讓更多人看見古蹟之美。為此,他背起畫具四處探訪古蹟名勝,透過現場創作的方式來畫出古蹟廟宇的昔日榮光、呈現鹿耳門天后宮的大器牌樓、四鯤鯓龍山寺走過的悠悠百年歲月。

儘管早已創作過無數作品,但首次嘗試以古蹟為主題進行畫作的王海峰也忍不住笑說,開始創作後才發現廟宇原來不好畫,繁複的建築工法與雕梁畫棟的龍柱、石雕都在在考驗創作者的繪畫功力,得投入更多心力來完成,但也因此讓他有機會感受到這些歷史建築的曖曖內含光,他表示「每座古蹟都像是在安靜對自己述說著古往今來的光陰故事,令人一發思古之幽情。」

隸書心經 引眾沉澱身心

而師承王海峰的羅慧也同樣書畫皆擅長,身為佛教徒的她,特別秉持恭敬心創作多種隸書形式的《心經》作品。她表示,無論是《心經》還是古蹟畫作品,都是希望藉由畫家的創作歷程,來引領觀者走入書法畫作中,從中獲得定、靜、安、慮、得的身心沉澱之感。

或許正是對繪畫與書法創作的熱愛與堅持,經常受邀展覽的王海峰與羅慧師徒兩人,獨樹一格的創作風格也獲得台南市長黃偉哲肯定,前陣子還邀請他們以台南古蹟為主題到市府展出「古蹟書畫展」,期望透過一幅幅生動的古蹟畫作讓更多人感受歷史文化的氛圍與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