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老車站 社區危機化為課程

 |2021.03.02
1672觀看次
字級
台南市大同國小學生與設計師合作,利用廢棄桌椅製作火車頭,成為南台南站裝置藝術。圖/鄭惠仁
台南市延平國中學製作昆蟲公寓,營造校園友善棲地與環境。圖/鄭惠仁
台南市大同國小學生製作音樂階梯,要讓南台南站更好玩。圖/鄭惠仁

【本報台南訊】因應一○八新課綱,學校教學也都大改變,台南市延平國中、大同與海東國小,分別把校園、社區的危機與情境,轉化成學習課程,一起守護生態與文化,也提升素養能力。

延平國中因日前發生樹倒事件及樹木病變問題,開設昆蟲與土壤課程。老師陳青旗帶著學生觀察樹罹病傾倒後土壤內的昆蟲,以及校內不同角落的昆蟲數量,發現常踐踏且土質變硬的土壤,昆蟲最少。

學校還讓學生分組、自行規畫抵達方式,以乘坐火車、公車的方式到東山區牛肉崎山區做昆蟲調查,並和校內做比較,發現未被踐踏以及少汙染的山區土壤中昆蟲相當豐富,隨便抓就一、二十隻,也了解到土壤與昆蟲的密切關係,更懂得棲地保護。

今年四月延平國中學生還要到柳營區間山埤觀察及協助螢火蟲復育,並參加野放活動,讓學生了解,社會上有許多人默默為生態而努力,藉此讓住在城市的學生知道土壤環境的重要。

延平國中也與企業家鄭戴源合作,在校內闢設百棵樹的櫻花園,讓學生認養櫻花樹並學習防止天牛蟲害以及製作昆蟲公寓,營造友善環境。有了昆蟲就會有壁虎、蜘蛛,構築天然的生物鏈。

廢棄桌椅

製作木製階梯鋼琴

大同國小學生有著打造鐵道藝術村及圖書休憩站的夢想,而國小所在社區有個曾在二戰用於運輸軍用品的南台南火車站,近幾年閒置。去年師生認為設施老舊、野狗逗留,晚上也沒有燈光,容易成為治安死角,因此進行「老車站設計師」課程,計畫運用太陽能發電,點亮暗黑的老車站。

學生計算每天燈光所需瓦數並進行燈光布置,並思考如何提升太陽能發電效率,以及運用程式自動點亮車站。去年底完成夢想第一步,接著孩子提出車站改造方案,結合社區資源及玩具醫生吳思學與黃經龍的幫忙,利用廢棄課桌椅製作木製火車頭與階梯鋼琴。

師生走進木工廠,在設計師的協助下,從切割鑽洞、砂磨、組裝補強、上護木漆到油漆,日前完成火車頭。而階梯鋼琴就等接下而來的程式設計課程,學生學習如何讓人踩階梯便可發出音符聲響,就能大功告成。

校長李素珍感謝南市文化局提供南台南車站為大同國小學生學習場域,讓學生盡情發想,結合設計思惟、環保、藝術及創客教育,讓廢棄物重生,成為老車站新亮點。

智慧課程

機器人護台灣暗蟬

台灣暗蟬為台灣特有種,主要棲地在台江國家公園,卻也面臨環境破壞、數量減少等危機。海東國小為保護台灣暗蟬而將其融入課程中,結合科技,培養學生探索、解決問題的能力。

先以「當台灣暗蟬遇見機器人」為課程主軸,讓學生探究防風林的轉變,調查暗蟬的數量與群聚位置,然後設計暗蟬機器人、保護暗蟬的機器人,以及可自動澆水及可做防風林火災警報廣播的機器人。

此外,海東國小學區每逢大雨常會淹水,學校結合學生利用科技解決問題的學習基礎,開智慧家園課程,讓學生探究淹水原因並提出對策,進而構思利用機電裝置,預警淹水問題,也將部分課程建立模組,推廣到他校。今年還獲教育部選為數位學習深耕計畫學校推廣第一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