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畫框】 好時光在眼前

文/邱秀堂 |2021.03.02
2861觀看次
字級
王澤作品〈好時光〉 圖/王澤
專注畫作的王澤 圖/王澤

文/邱秀堂

春夏秋冬,年華如歌。好個牛年,老夫子和犀牛有緣!

五年前的某一晚,我和另一半王澤夜間散步到台北信義區威秀影城附近,老夫子一眼瞧見不遠的前方有一大型不銹鋼犀牛,大為驚豔,且感覺似曾相似。原來是全世界少有的犀牛創作者藝術家施力仁的作品,2017年他的金鋼犀牛曾搭乘郵輪漂洋過海,在「威尼斯雙年展」大放異彩。

去年底,王澤和施先生在世貿台北藝術博覽會相遇,一見如故。在施先生千金施怡君主持的台中現代畫廊力邀下,決定在今年三月舉辦「好時光在眼前(Good Times Ahead)」王澤個展。

春暖花開,心若在,夢就在。

打從去年全球新冠肺炎以來,我們的生活被迫按下「暫停鍵」,世界一下孤寂起來。最艱難的時刻,一本《老夫子》漫畫在手,帶來會心一笑乃至哈哈大笑,得以解悶;迎接辛丑牛年,在春分時節,王澤的個展讓老夫子現身草悟道,為疫情陷入苦悶之際,以活潑、斑斕的色彩溫暖人心。

建築家、藝術家王澤,是《老夫子》漫畫第二代作者,當年父親王家禧(1925-2017),也就是第一代作者,以長子王澤為筆名創作《老夫子》漫畫。王澤本尊見父親日漸年邁,遂於1995年在台北成立「老夫子漫畫工作室」,毅然接下父親的棒子繼續老夫子漫畫的創作,他一邊在大學建築系專任教職,之後成立授權公司,出版事務及相關事業,發揚老夫子式的幽默。

王家禧的作品雖然已是一個香港時代的圖標符號,但對王澤來說,這只是父親天分的一部分:「我只能以想像來衡量他──假如他是個流行樂手,或是一個現代畫家、雕塑家、陶藝家,又或他是個賽車手,瘋狂科學發明家、運動明星……甚至,我覺得更合適他發揮的是電影編劇和導演,他可綜合所有的才能在作品裡。」

有些人在我們心頭縈繞,從不謝幕。這些年來,王澤將思念寄情於畫布,將老夫子漫畫中的人物用豐富色彩的變化,把形、色、氣氛渾然為一體,但仔細觀看,為何每個人物的臉都是黑色的?我在此賣個關子,謎底有待個展時揭曉。

王澤在揮灑畫筆之時,注入對父親的愛,命名為「弦外之音」系列;另以老夫子肖像(portrait)表現的作品,是來自巴哈(Bach)的賦格曲(Fugue)啟發,包含「把握當下(Now or Never)」與「美好時光(Good Time)」等,形態各異,臉上與肢體表情極為豐富,刻畫鬼靈精怪的老夫子性格,淋漓酣暢,頗饒趣味。

2018年「舊情復熾︰老夫子AND蘇富比」在香港蘇富比展售王澤父子的手稿,首次進行網上拍賣──《老夫子》彩色封面原稿〈搖滾老夫子〉(1964年,未上色版),競標達港幣65萬;同場王澤本尊展出的「老夫子.弦外之音」八幅畫作,也在開幕當天銷售一空。屬於全球華人集體回憶的漫畫,登上世界拍賣殿堂最高價。

此次王澤在台中現代畫廊展出的作品,是繼三十年前再次出擊,不同於他上世紀在台北時代畫廊展出的抽象畫。王澤緬懷父親創作的壓克力畫作,很有老夫子穿越時空的妙趣。夜以繼日在旁觀賞王澤創作的我,腦海中不時浮現歌德的這段話:「痛苦留給的一切,請細加回味!苦難一經過去,苦難就變為甘美。」端的是,好時光在眼前──Good Times Ahead!

展期:3月20日至5月2日

展地 : 台中現代畫廊

(公益路155巷9號B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