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成功經驗 助憂鬱者提高判斷力

陳玲芳 |2021.02.25
95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新冠疫情持續已超過一年,期間人們常因受疫情影響,產生焦慮、憂鬱情緒,進而影響自身判斷力。根據去年十二月發表於《eLife》期刊研究指出,當混亂的事情愈多,患有臨床焦慮或憂鬱症患者,愈難做出明智的決定,且無法從錯誤中汲取教訓;專家建議,當面臨未知不安情境,應試著將焦點放在過去的成功經驗,有助於穩定情緒、提高判斷力。

這項由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學者進行研究,分兩個實驗,第一個實驗邀請八十六名十八至五十歲民眾參與,其中包含廣泛性焦慮症、重度憂鬱症患者、出現焦慮或憂鬱症狀者,及無症狀者;受試者於實驗室中,透過電腦遊戲反覆在兩個形狀間做選擇,選擇後會出現獎勵或電擊,部分任務結果可預期,部分可變動。

第二個實驗,招募一百四十七名,患有不同焦慮和憂鬱程度的美國成人,以遠距方式完成類似任務。兩個實驗結果皆指出,與情緒復原力強的參與者相較,不管決策結果對應的是獎勵或懲罰,同時出現焦慮和憂鬱症狀者,面對變化的環境時最難做出正確決定;研究也發現,人們通常不自覺地以過去「正向」或「負向」結果,做為當下決策的參考,「情緒復原力」愈強者,可更快根據過去成功結果,適應不斷變化的狀況。

台北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說;依此研究推論,建議可於臨床中協助焦慮或憂鬱症患者,將注意力從自己所犯錯誤,轉為專注於過往正向結果的「成功」經驗,有助於穩定情緒,在困難的情境中,做出較佳決策。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研究顯示過度焦慮、憂鬱者,若是將焦點放在成功經驗,其判斷力就可提高,這可藉由一些練習來改變;她建議民眾透過三個步驟,來改變看待事物的觀點,首先「了解自己」,再來「調整速度」, 最後增加「好的感覺」,要常提醒自己聚焦在好的感覺上,當你做了對的決定、產生好的結果,帶來的正面效應,也可增加自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