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也有長照 認養浪浪補5千

 |2021.02.25
117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為擴充毛小孩收容量能,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動保處今年編列預算五十萬元推動「台南市公私協力流浪犬長照終養計畫」,每頭提供認養補助五千元,預計推廣認養一百頭,讓流浪犬老有所終。

農業局動物防疫保護處說,全市列管五十場,協助收容九千三百二十七頭流浪犬貓,對有攻擊性或追咬人車問題遊蕩犬,動保處捕抓後長期留置於動物之家,為妥適安置這類犬隻,動保處積極推動多元工作犬認養計畫,與公私協力辦理送養會,並協助民間狗場辦理狂犬病防疫、絕育及輔導土地合法化與申請動物保護容許使用。

癌症也是犬貓 十大死因之首

動保處長吳名彬說,該處很重視送養犬隻的認養前環境審查、絕育與預防注射等工作,要求認養犬隻後應遵守動物保護法相關規定,必須妥適照護終養,並配合該處後續訪視及追蹤,認養人如有不當飼養、違反動物保護法等情事,該處得收回送養犬隻,並視情況追回補助費用。

除了老,毛孩也可能得癌症;新北市動保處提供預防寵物罹癌五大祕訣,動保處表示,民眾飼養毛寶貝照顧妥善,平均壽命也會延長。寵物在老化過程中,也容易因內在及外在因素作用下引發腫瘤病變,除了及早發現癌症加以治療,也要積極預防癌症發生。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癌症死亡率已連續三十七年盤踞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根據統計,癌症也是犬貓十大死因之首;五大祕訣包含完成絕育、避免毛孩過胖、每日餵食抗氧化食物、避免接觸外在致癌因子及定期進行犬貓常見傳染病及狂犬病疫苗注射。

楊淑方舉例,中和動物之家流浪犬「大白」入所時,是一隻非常瘦弱的狗,一眼就可見肚子下方有一大腫塊,已破裂化膿且發出惡臭味;除有破裂乳腺腫瘤,左側第三到五對乳腺都有散發小腫塊;右側第四、五對乳腺也有許多小腫塊,X光檢查發現肺臟已有轉移現象,最後大白在安寧照顧下睡眠中離世。為避免乳癌發生,只要犬貓在六月齡、第一次發情前完成絕育手術,即可大幅降低乳腺腫瘤發生率。

過度餵食不是愛 易體內發炎

醫學已證實肥胖會增加罹癌風險,同樣地,過度餵食毛寶貝並不是愛牠,脂肪不只堆積在體內,也會引起體內發炎反應促使癌症發生;癌症是一種慢性發炎的疾病,發炎反應過程會增生異常增殖細胞,可以為毛寶貝提供抗發炎和抗癌的飲食,如大量優質蛋白質、EPA和DHA(Omega-3脂肪酸)含量高的動物高密度脂肪,以及一些富含抗氧化劑的水果。

楊淑方表示,癌症的產生與基因和環境外在致癌因子都有相關性,飼主避免或減少毛寶貝與有害毒素接觸,如除草劑、殺蟲劑、清潔劑等;他指出,毛寶貝的免疫系統為抵抗癌症的第一道防線,飼主可根據動物醫院對毛寶貝整體狀況來制定疫苗接種計畫,降低罹癌風險、提供最大的保護,但無需增加不必要疫苗,避免因過度刺激免疫反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