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輔具 奪創客擂台百萬獎金

李祖翔 |2021.02.25
1428觀看次
字級
第二屆百萬得主作品:全身型外骨骼機器人,用於復健與行動輔助。圖╱勞動部提供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為解決社會問題勇於創新、自造,拿百萬獎金不是夢!勞動部第三屆「百萬創客擂台競賽」徵件昨啟動,第一屆最佳市場機會獎、第二屆百萬冠軍獎得主現身分享,他們打造的人性化家具與醫療輔具,不只受群眾歡迎、納入教育部一○八課綱,還取得歐盟、美國發明專利。

第二屆百萬冠軍團隊、台灣智慧機械與輔具實驗室的創辦人林宗正分享,參賽的輔具感測器系統,運用3D列印技術與AI智慧科技,以「人機結合」為創造主軸,打造全台首見的全身型外骨骼機器人,用於復健與行動輔助,不只獲得台灣專利,後續也拿到歐盟發明專利EPC與美國發明專利核准。

從AI結合長照的概念出發,大幅改善傳統輔具的缺點,也提升結構輕量化、高強度碳纖維等設計,去年運用瑞士Maxon馬達及台灣瑞昱科技Ameba系列IC,已順利完成新一代下肢輔具原型機,希望身障者能脫離輪椅,重新站起來;林宗正說,從「想」到「做」的過程遭遇各種難題,但秉持「協助使用者提升生活品質,幫下肢癱瘓的人站起來」的動力,驅策自己一路前進。

第一屆最佳市場機會獎、走走家具創辦人宋倍儀表示,品牌創立於二○一六年,推出能重複拆裝的組合式家具,拉起人與家具間的情感,針對市場需求設計百搭,又能容納進一台小客車的成套家具,組裝簡單、易懂,不到二十分鐘就能完成。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施貞仰說,全球疫情險峻,台灣應發揮硬技術與軟實力,解決問題、伸出援手,「百萬創客擂台競賽」基於相同精神,期許社會大眾在解決問題中,亦促進經濟、社會與環境等包容性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