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嚴懲不法官商 重建股市秩序

 |2021.02.17
3409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日前視察台灣證券交易所,聲稱「牛年到臨前,『牛市』已經先到」。在同一天台北地檢署起訴勞動基金炒股弊案涉案十二位官商。政府最重要的是,建立台股公平公正的交易良序,斷絕不法勾結炒作,替投資人撐起堅實有力的保護傘。

牛角向上,如果證券市場的趨勢是往上漲,稱為「牛市」。股市今天開紅盤,今年逢牛年,很多股票投資人認為是好預兆,象徵股市「牛氣沖天」,期待牛年台股繼續上漲。

因新冠疫情嚴重衝擊經濟景氣,各國政府紛紛大撒幣搶救經濟,結果資金泛濫,錢往股市、房市流竄,推升多數國家的股市、房市等資產價格大漲,台股也在去年創下新高,成為經濟不景氣下的資金匯聚之處。去年,國人紛紛下場投資股票,證交所統計,去年底參與證券市場的投資人總數達一千零七十八萬人,占總人口數的百分之四十六,比十年前大幅提高了十個百分點。大街小巷、公共場所經常有人在談論股票投資,儼然變成了國民運動,相對的投資風險也日益升高。

鼠年股市整整大漲三成,指數總共漲了三千六百八十三點,由於表現亮眼、人氣財氣暢旺,蔡總統在鼠年股市封關後到證交所視察,也是台灣證交所首次有總統到訪。

國人有近半人口投資股票,參與率愈來愈高;由於台股已創下新高,未來投資風險更大,因此政府行政與司法體系,更應積極維持股市公平公正的投資環境和確保投資大眾權益,必須嚴格監督上市櫃公司的治理問題、資訊透明,不容任何炒作、舞弊情事,務必建立良好的投資環境與市場秩序。

台北地檢署在總統視察證交所的同一天,起訴了勞動基金弊案的十二位官商,遺憾的是,檢調單位在偵辦的層次似乎設有「停損點」,只有勞動部的操盤手、勞動基金運用局前國內投資組長一人遭訴,但對於勞動基金十年來至少百億的退佣回扣去向、五年內勞動部多次內部檢舉和調職最後都不了了之等諸多問題,在起訴書根本沒提,令人感覺檢調的查察行動雷聲大雨點小,對弊案輕輕放下。

此一勞動基金的炒股弊案,不但侵吞全國一千一百多萬勞工的就業與退休的經濟生活安全保障,更涉及一千萬位股民的投資權益,犯案時間至少八到十年以上,光是十二位被訴的官商被查到的已實現獲利就達一億八千萬元,顯然不是一位勞動部的組長就能隻手遮天,背後應有一串神通廣大的共犯結構。檢調單位理應徹查到底,結果竟是對諸多違反正常經驗的疑情避而不辦,不但令民眾再度對司法失去信心,更喪失改革政府基金弊端的良機,只怕今後市場勾結炒股風氣更有恃無恐。

蔡總統視察證交所,可惜只在宣揚台股大漲的表面文章,無視投機炒作同時也在興風作浪;在期許股市「牛年大發」之際,應一併堅實強化政府廉能、司法改革、公司治理、投資法治、制度革新,才能真正讓台股的牛市健康良性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