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 牛年說牛(上)

文/陳牧雨 |2021.02.16
1473觀看次
字級
牛是人類最早馴服的動物之一。牠經過數千年的演化,逐漸變得溫順,開始為人類所用。在農耕社會,牛是人類最好的幫手,農忙時節幫忙耕地,閒時還能用作交通工具。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水牛精神

牛是人類最早馴服的動物之一。牠經過數千年的演化,逐漸變得溫順,開始為人類所用。在農耕社會,牛是人類最好的幫手,農忙時節幫忙耕地,閒時還能用作交通工具。

由於中國長期以農立國,因此,牛很自然地就成為人民最重要的財產、夥伴及朋友。

早期的台灣,原本只有野生黃牛,後來漢人陸續來台開墾,同時也從華南一帶引進了水牛。在荷蘭人占領台灣期間,傳教士達尼威爾引進了一百多頭水牛,贈送給台南地區平埔族的蕭壟社,並且教導他們進步的農耕方式。再加上鄭成功時代,為了鼓勵漢人到台灣墾荒,陸續引進更多的水牛,因此台灣在工業化之前,水牛成了台灣農村最常見的風景,水牛也成了台灣人最為感念的動物。這種與牛互為依賴的深厚情感,使得台灣老一輩的人,到現在還保有堅持不吃牛肉的習慣。

由於牛有堅毅、刻苦、耐勞、忠實、憨厚、簡樸等令人稱善的本質,因此台灣人也以這種精神作為自我期許或稱頌他人,並且把這種特質稱之為「水牛精神」。

春牛圖

在華人世界裡,有不少人在生活上遇到重大事件,如婚葬嫁娶,或是要遠行喬遷等,都會翻閱「黃曆」做為行動的參考。

「黃曆」也可以說是從前農民的行事曆,裡面不但包含了天文氣象、時令季節,還包含了每日生活中的禁忌以及指導農民耕種的時機,因此又被稱為「農民曆」。

「農民曆」裡面,照例都會有一張〈春牛圖〉及〈地母經〉。

〈春牛圖〉通常繪有一頭牛以及一位牽牛的「芒神」。牛的飾物顏色,「芒神」的位置及裝扮都有其特殊意義。比如「芒神」赤腳及褲管高捲,就代表當年雨水多,農民要做防澇的準備;反之雙足穿鞋則代表當年會有旱災;又如只有一隻腳穿草鞋,則代表雨量適中;戴草笠即天氣陰涼;不戴帽則炎熱等等。甚至牛繩的質地及顏色都有其特殊意義。

其實〈春牛圖〉是先民一種體貼善意的創作。因為以前農民有許多文盲,先民利用圖畫,讓農民們一看就知道其代表的意義,而據以做為生產活動的準則。

同時〈春牛圖〉兩旁則會羅列詩句稱為〈地母經〉,〈地母經〉是把早已寫好的六十首詩句與卜文,以六十甲子循環排列,一詩一卜,用作預徵該年農作物生產情況,以及整個社稷國家運勢的經書。

比如今年二○二一歲次辛丑,分配到的〈地母經〉是:

詩:

太歲辛丑年,疾病稍紛紛。

吳越桑麻好,荊楚米麥臻。

春夏均甘雨,秋冬得十分。

桑葉樹頭秀,蠶姑自歡欣。

人民漸蘇息,六畜瘴逡巡。

卜:

辛丑牛為首,高低甚可憐。人民留一半,快活好桑田。

「人民留一半」在疫情當下,看起來令人怵目驚心,好像也有些準確,不過占卜之術,其實並無科學依據,有時或有些巧合,但參考可以,不要太迷信,否則會無謂的干擾了正常的生活。

迎新送舊

今年歲次辛丑,生肖屬牛,送鼠迎牛,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期待新年新氣象。去年鼠年,人類被新冠病毒引起的疫情殘酷肆虐,付出極其慘痛的代價,希望這個災難,能在牛年裡得到完全的平息。同時我們應該從這種由野生動物傳給人類的致命瘟疫中學得教訓,了解人類的卑微,尊重生命,否則大自然的反撲力量,是超乎我們想像的強大及可怕。(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