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參謀長華麗轉身

文/宋玉澄 |2021.02.08
836觀看次
字級

文/宋玉澄

參謀長,是師部的總管,官階很大。

即使後來部隊精簡改成旅,他仍是一人之下、眾人之上;主管訓練、紀律、後勤,幾乎無事不管,仍是上校編缺的參謀長。只可惜,他與將軍的「籃框」擦身又擦身,始終沒有得分。

或許是年限到了,也或許是了悟了40年的軍旅生涯,對妻子、子女愧欠太多,他毅然退了下來。但退下來的日子也並不輕鬆,經常在菜市場上看到他的身影,買菜、洗菜、烹調是主要業務,次要業務是洗衣、打掃、整理房間、清理垃圾,外加餵狗、遛狗、剪裁花木,家中大小粗細事全包了!

你問,「那不就是家庭主夫嗎?」

參謀長朗聲笑回:「幹了一輩子軍人,除了不會生小孩,哪樣不會(其實這句話也不對,因為早已有女性士兵)。若真不會,問問學學,就會了。」

你佩服他轉身的身段與心態,其實,世態炎涼又複雜的官場,如何比得上溫暖單純的家庭。尤其,他的妻子為了家庭犧牲了這麼多年,從沒說過一個苦字;如今,他讓仍在工作的妻子沒有後顧之憂,每天下班回來就有熱菜熱飯。那不是補償,是平衡,是真正的愛。

經常,沒有聊到幾句,參謀長就拍拍屁股,說要告辭了。「幹嘛這麼趕?」「要回去煮飯了。」你望著他離去的背影,覺得雖然退休了,只是一介榮民,在你心中的形象仍然很高大;不是因為官階,而是因為對妻子的重視,與對家庭的付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