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之間】 最後一段旅程

文/高素桃 |2021.02.08
813觀看次
字級

文/高素桃

五年前,好友患病多年的老伴逝世,因夫妻倆四十多年來鶼鰈情深,導致她過度悲傷,身體一下子就跟著崩壞了,變得渾身都是病,心情也十分沉重,悶悶不樂。

她有三個兒女,但都忙於自己的工作,雖然孝順卻不能時刻隨侍在側,因此我一有空就前去探望、陪伴、安慰她。看著好友白髮蒼蒼、容顏慘澹,深深體會到老年折翼的哀痛。我一再鼓勵她要放開、放下,勇敢走出來,好好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

三年多前,先生罹患胃癌,雖經開刀治癒了,但在去年初又復發,歷經五個多月的積極治療,還是回天乏術,不幸病逝於醫院。當時宛如晴天霹靂,椎心之痛唯有身歷其境者才能體會,老年折翼的哀傷無可言喻。

這半年來實是悲痛逾恆,幸兒女都孝順,百般勸慰,心情總算漸漸平復過來。但是在生死永訣的沉痛中,自己的掙扎,自己的領悟,這一段心路歷程,真真實實超越於勉強自己節哀的心境之上,只能慢慢地自我療癒。

最近,常有好友來探望我,陪伴我一起泡茶、喝咖啡,且勸我不要過度悲傷,只當先生出遠門了,遲早都會回來的呀!結果,每當朋友走了,我反而更悲痛。

有一天,我獨自在家誦完經,靜心沉思,忽然產生一個念頭:只要我換一個想法,就當先生先回家了;他在家中等待我,而我還在旅途中,工作未完成,子女、孫輩都期望與我多同行一段旅程,享受天倫時光,我又怎麼忍心就這樣丟下他們呢?

何況,我的心可以隨時和先生的心靈相通,不會孤單寂寞。我應該把握當下,快快樂樂與孩子們同行,走完最後一段旅程,這樣,也可以讓先生放心。

有了這樣的轉念與領悟,心情就平靜了許多,不再過著成天唉聲嘆氣、失魂落魄、憂煩沮喪的日子,而是告訴自己要堅強,並以感恩的心與孝順的兒孫共度好時光。

每當看著兒女臉上自信的笑容、孫子女天真無邪的笑靨,感覺自己實在已經沒有什麼遺憾,應該好好活在當下,享受這最後一段旅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