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花間覓 當季甜美小番茄

文/林乃光 |2021.02.06
2292觀看次
字級
圖/容橙
圖/容橙
油漬番茄 圖/容橙

文/林乃光

台灣的「小番茄」有紅寶石、橙蜜、小蜜、聖女、玉女、秀女……,品種非常之多,上市維持季節很長,價格差異也非常大。到了冬末春初,不管哪一種都非常好吃,此時就不一定要貴的才好吃,時節對了都好吃,反而更有番茄味。趁量大價廉之時,可以多做一些「油漬小番茄」,隨時都有得用,做麵包、炒義大利麵、搭沙拉、佐起司都很方便。

我喜歡用油漬番茄來做「佛卡夏」,而佛卡夏一定要放迷迭香,非常美味。

現在的園藝店一定售有各式香草植物,如薰衣草、香楓、甜菊、百里香、迷迭香盆栽。我家陽台常備種著各式香草,尤其是迷迭香,那香氣太美好了,能使人心情愉快,掃除憂鬱;可以做料理、沖香草茶,就是手觸摸一下都香,也會隨風將香氣送到陽台來。

油漬番茄

食 材

小番茄1斤、月桂葉2片、迷迭香10公分、橄欖油適量

作 法

❶小番茄對切,以手擠去籽,排在網狀烤盤上,以100℃低溫烘烤1小時左右。

❷番茄乾放涼後,放進玻璃罐子,加入月桂葉、迷迭香,注入橄欖油至蓋滿番茄,放進冰箱保存。

油漬番茄佛卡夏

食 材

麵包體:高筋麵粉300g 、鹽 1小匙、糖 1小匙、酵母粉1小匙、橄欖油20c.c.、水190c.c.

麵包表面上:油漬番茄、迷迭香、百里香、鹽、黑胡椒粉、橄欖油各適量

作 法

❶將所有麵包材料放入麵包機,揉20分鐘,發酵60分鐘,約膨脹2倍就可以。沒有麵包機,就自己揉麵團,當運動也很有趣。

❷取出麵團,略整揉成型(會變小),靜置10分鐘。

❸烤盤上鋪烤焙紙,抹點油,將麵團放在烤焙紙上攤壓整平;撒上迷迭香、百里香、黑胡椒粉,抹上一層橄欖油(可用油漬番茄的油),將油漬番茄排列上去。

❹將作法❸的成品,再次發酵約60分鐘,會再度膨脹約2倍。

❺作法❹的成品,以手指將油漬番茄壓下,一個個窩窩,表面再撒上少許的鹽。

❻放進已預熱190℃烤箱5分鐘,烤20分鐘就可以了。中途旋轉位置,烤得比較均勻,注意烤箱的溫度與位置,不要烤焦了,但也不要烤不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