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四分衛對決 超級盃好戲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1.02.05
1589觀看次
字級
海盜隊選手在國聯冠軍戰搶得掉球後開心慶祝。圖╱美聯社
酋長隊在主場慶祝美聯冠軍戰勝利。圖╱美聯社
43歲布雷迪本季轉隊到海盜,表現依舊穩定。圖╱法新社
25歲的馬霍 姆斯,深受酋 長隊倚重。圖╱法新社
超級盃觀眾 席將設置人形 立牌,營造熱 鬧感。圖╱美聯社
托馬絲是超級盃史 上首位女性主裁判。圖╱美聯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第55屆超級盃在台灣時間2月8日上午7時30分登場,堪薩斯市酋長隊挑戰衛冕,由25歲的馬霍姆斯領軍,對決擁有43歲球星布雷迪的坦帕灣海盜隊,上演四分衛「世代對決」的精采戲碼。

去年酋長隊振奮堪薩斯市球迷,以31:20大逆轉擊敗舊金山49人隊,自1969年後再度捧起超級盃,馬霍姆斯以24歲138天之齡,成為史上最年輕的MVP(四分衛)。

馬霍姆斯在去年超級盃第4節爆發,單節傳出兩次達陣,一次長傳44碼後,再靠對手干擾接球推進到1碼線,傳給隊友達陣成功,翻轉落後劣勢,拿到隊史第2座超級盃冠軍。

去年季後賽和超級盃,酋長隊都靠馬霍姆斯領軍逆轉,「我們從未失去信心,這是最重要的,在這支球隊的每一個人都沒有低下頭,我們互相信任」。

酋長隊在2017年透過選秀權交易,在選秀會第1輪第10順位選中馬霍姆斯,2018年將四分衛重責交給他,成功完成世代交替。

而長期是新英格蘭愛國者隊看板人物的布雷迪,曾6度率隊拿下超級盃冠軍,本季轉戰坦帕灣海盜隊,又助隊在國家聯盟冠軍賽擊敗頭號種子綠灣包裝工隊,拿到超級盃門票。

布雷迪在國聯冠軍賽傳出280碼、3次傳球達陣,海盜以客場8連勝的表現創下隊史紀錄,繼2002年之後再次前進超級盃;43歲的布雷迪,生涯第10次參加超級盃。

海盜隊闖進超級盃,布雷迪無疑是第1功臣,更證明了「年紀」不是問題。

馬霍姆斯和布雷迪同樣是出色的四分衛,兩人都是球隊的靈魂球星,儘管年齡相差超過一輪,下周在超級盃的較勁,已經未演先轟動。

布雷迪才轉隊

就率新東家爭冠

已經43歲的布雷迪還能打幾年?他曾多次表示,目標是45歲,但這應該只是基本要求,他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會考慮延長職業生涯」。

「打到45歲」是布雷迪之前多次提及的目標,他生涯在超級盃出賽9次、贏得6冠,另獲4次超級盃MVP、3次例行賽MVP。

要打到45歲不容易,外界之前也不看好,但布雷迪這幾個球季的表現依然穩定,在球場上的戰功無人能及,轉隊第1年就率領海盜隊闖進超級盃,顯見他的經驗足夠彌補年紀劣勢。

布雷迪也知道,「美式足球是很需要身體的運動,沒有人會知道,自己何時會結束生涯」,但只要能百分之百投入,就有機會延續運動生命。

布雷迪前20年生涯出賽285場,效力愛國者隊期間拿下219勝(64敗),去年薪水2300萬美元(約新台幣6.5億元),原本愛國者願意拿出3000萬美元的價碼留人,但未能如願。

布雷迪去年投入自由市場,除了海盜隊,另有拉斯維加斯突擊者、洛杉磯電光隊表達興趣。最後海盜隊以兩年、總額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4億元)的合約簽下布雷迪,他以無比興奮的心情,加入這支已經12年未晉級季後賽的球隊,「我不希望一直活在過去」。

布雷迪說:「所有人都需要為生活中的改變而努力、適應、融入;過去在愛國者隊的20年,與我在海盜隊的未來無關。」

布雷迪本季有40次傳球達陣,史上從未有超過40歲的四分衛能達到這個紀錄,未來還有機會持續刷新各種數據。

酋長衛冕氣焰旺

海盜主場優勢強

酋長隊連續兩年以例行賽分區第1闖進超級盃,今年挑戰2連霸,若能如願登頂,將成近16年來第1支衛冕成功的球隊。

酋長在例行賽14勝2敗,拿到美聯西區第1,季後賽先以22:17擊敗克里夫蘭布朗隊,美聯冠軍賽再以38:24擊敗水牛城比爾隊,再度拿到超級盃門票。

超級盃史上,能衛冕成功的球隊紀錄不多,1967、1968年綠灣包裝工隊是第1次,之後陸續有邁阿密海豚、匹茲堡鋼人、舊金山49人、達拉斯牛仔、丹佛野馬隊連霸。

最近一次超級盃有球隊衛冕成功,是2004、2005年的新英格蘭愛國者隊;酋長隊去年拿下睽違50年的超級盃,今年若能再度突圍,將在史上留名。

酋長隊的對手海盜隊,本季例行賽戰績11勝5敗,在國聯南區排第2晉級,外卡戰以31:23擊敗華盛頓美式足球隊,分區賽再以30:20擊退紐奧良聖徒隊,在國聯冠軍戰則以31:26擊敗綠灣包裝工隊。

海盜和酋長的對戰,外界並不看好海盜,儘管兩隊都有頂尖球星,進攻模式也大同小異,但一般評估,酋長隊奪冠機率還是高一點。海盜隊前一次拿下超級盃,已是2002年的歷史。

海盜隊成為NFL史上第1支在自家主場角逐超級盃冠軍的球隊;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原本可容納7.5萬人的坦帕灣雷蒙詹姆斯球場,今年超級盃只開放2.2萬人進場,其中的7500張入場券,要留給美國防疫第1線作戰人員。NFL主席古德爾表示:「我們應向他們(醫護人員)表示感謝,希望這個方式能激勵我們國家。」

超級盃比賽將仿效美國職棒大聯盟,在觀眾席放3萬張人形立牌,營造滿場觀眾加油的熱鬧場景,但本屆比賽將創史上現場觀眾數最少的紀錄。

馬霍姆斯太重要

傷後迅速建功

馬霍姆斯雖在季後賽受傷、有腦震盪狀況,但在美聯冠軍賽仍如願歸隊,並率領酋長隊後來居上、以38:24擊敗比爾隊,取得挑戰超級盃衛冕的機會。

馬霍姆斯在美聯分區賽因一次衝撞出現腦震盪症狀,讓酋長隊一度擔心他無法如期歸隊、團隊戰力會大打折扣,但他如願趕在聯盟冠軍賽前報到。

這場晉級關鍵比賽,酋長隊首節結束以0:9落後,第2節在馬霍姆斯帶動下火力全開,半場踢完,酋長隊取得21:12領先,並在下半場持續保持優勢到終場。

馬霍姆斯在這一戰傳球38次、成功29次,另傳出325碼,共有3次傳球達陣,完全看不出有任何傷後的影響,穩住酋長隊爭搶超級盃的本錢。

酋長隊在2017年透過選秀權交易,在選秀會第1輪第10順位選中馬霍姆斯,2018年他單季傳出5097碼及50次傳球達陣,拿下年度MVP,但酋長隊在季後賽輸給愛國者隊。

去年在超級盃稱霸後,酋長隊以10年最多5.03億美元(約新台幣143億元)天價合約留下馬霍姆斯,他也成為美國團隊職業運動史上最高薪的選手。

馬霍姆斯舊約原本今年到期,去年簽下10年延長合約後,將留在酋長隊陣中直到2031年球季。

在馬霍姆斯之前,美國職業運動最高薪紀錄由美國職棒大聯盟天使隊外野手楚奧特保持,曾簽下12年4.265億美元(約新台幣121億元)的合約。

酋長隊董事長兼執行長韓特說:「加入酋長才幾個球季,馬霍姆斯已經成為體壇表現最突出的運動員之一。」

女性任主審 寫歷史紀錄

今年超級盃的對戰戲碼有看頭,就連裁判也搶丰采;托馬絲(Sarah Thomas)被任命為超級盃的主裁判,成為史上女性第1人。

NFL執行副總文森特表示,托馬絲的表現出色,讓她能持續寫歷史,也為女性擔任裁判打開大門,「這是對她近年來的肯定」。托馬絲在2015年成為NFL首位全職女裁判,2019年首度在季後賽亮相,今年更進一步扛下超級盃的吹哨重責。

女性裁判已是近年來的趨勢,除了超級盃,之前的歐洲冠軍盃足球聯賽、NBA等賽事,都有「女力」出線,性別不再是當裁判的限制。

法國女裁判芙拉帕本季首度在歐冠盃小組賽亮相,她之前在法國甲級足球聯賽的吹判功力也獲讚賞,判罰眼光、取消進球的時機拿捏精準。

3周前的板球國際對抗賽,也首度有女裁判參與,由澳洲籍普拉瑟當主角,她曾擔任去年世界板球聯盟決賽的裁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