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 依然令人期待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1.02.11
2016觀看次
字級
民眾在東京台場的奧運五環標誌前留影,期待東奧順利舉辦。圖/美聯社
中華職棒表示,聯盟會幫忙籌組最強中華 隊。圖為中職去年安打、打擊王陳傑憲。圖/資料照片
中華排協上月公布世大運中華女排16人 集訓大名單,曾琬羚(白衣)是名單中第 2年長球員。圖/資料照片
中華隊蘇柏亞(左)把外在變動放一邊,專心備戰。圖/中央社

新的一年來臨,最受矚目的運動盛事,莫過於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但目前國際新冠病毒疫情仍未趨緩,預定7月23日至8月8日進行的東奧能否如期登場,還有變數。

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原定2020年7月24日至8月9日在東京舉行,比賽除了28種原有項目,另有空手道、滑板、運動攀登、衝浪、棒壘球等5個新項目。
東京繼1964年再度承辦奧運,但去年受到疫情影響,決定延後一年舉行、保留「東京2020」的名稱,成為史上首屆延期舉行的奧運。

時序進入2021年後,國際疫情依然嚴峻,甚至還有英國、南非等變種病毒出現,讓已經延後舉辦的奧運增添更多變數,能否成為今年最吸睛的賽事,還很難說。
日本上月宣布首都圈二度進入緊急狀態,且擴大範圍;國際奧會(IOC)資深委員龐德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表示,東奧不一定能舉行。

儘管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和日本首相菅義偉曾經掛保證,今年東奧絕對如期舉行,但龐德坦言,按照目前全球的疫情狀況,「我已經沒辦法確定東奧是否會如期舉行了」。

龐德說:「現在大家都避開討論此事,但目前疫情急速擴大是個問題。」但他也表示,東奧或許可考慮不開放觀眾入場,並讓各國選手優先注射疫苗。

《朝日新聞》去年12月進行民調,對於是否贊成東京奧運在2021年7月舉行,只有30%日本民眾贊成,32%認為應該中止,33%認為應該再次延期。

日本民眾對奧運的支持度低下,日本奧會主席山下泰裕表示,在目前這種情況,大家感到焦慮很正常,東京確實不可能像2012年倫敦、2016年里約那樣舉辦奧運。

山下泰裕說:「奧運的形式有所改變,甚至可能會沒有觀眾,看不到運動員和觀眾互動的畫面。」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會長森喜朗在內部新春團拜時表示,「春天不會永不到來,讓我們一同努力突破最大難關」,強調東奧必須往前推進,除了按照計畫進行,沒有別的答案。

但根據日本《東京體育報》報導,面對再度爆發的疫情,日本政府與相關人士雖對外口徑一致如期舉辦,但檯面下已有極密「B計畫」,希望延期到2024年。

棒球6搶1 中華籌組鋼鐵陣容

中華棒球隊爭搶前進奧運門票,目前僅剩6搶1資格賽的機會,這項比賽將於6月16到20日於台中洲際、斗六棒球場舉行。

東京奧運棒球8搶1美洲資格賽、6搶1最終資格賽,原定去年3、4月開打,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順延,一開始延到去年6月舉行,再改到今年。

東奧棒球賽目前已有日本、以色列、南韓和墨西哥取得參賽權,第5個名額將從8搶1美洲資格賽產生,預計6月初舉行,第1名拿下奧運門票,第2、3名則要到台灣參與6搶1資格賽。

6搶1資格賽除了兩支美洲球隊,另有中華隊、中國大陸、澳洲及荷蘭爭取最後名額,比賽6月16日登場,但目前全球疫情未歇,能不能順利開打仍有變數。
據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規畫,原定在美國佛州舉行的美洲資格賽,可能轉往古巴進行。

體育署長張少熙曾表示,一定要組成最強代表隊參賽,中華職棒新任會長蔡其昌也強調,聯盟會做好代表隊的後勤工作,幫忙籌組最強中華隊。

蔡其昌指出,目前已經有完整的組訓架構,前線作戰的指揮官是總教練洪一中,他則扮演後勤總司令的角色,「會盡力把後勤做到最好,全力為代表隊備戰」。

中華隊何時開始選將,得視疫情演變狀況而定;效力日本職棒歐力士隊的台灣投手張奕有意再戰6搶1資格賽,「但當時是球季期間,球隊可能不會放行」。張奕前年在世界12強賽扛起中華隊主力先發重責,他說:「進入中華隊是很光榮的事,12強賽的隊友、學長都很拚,球隊氣氛、凝聚力很好,想再體驗一次、多為台灣貢獻一點。」


成都世大運 接棒奧運登場

除了東京奧運,2021年還有頂尖年輕好手聚集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將在8月18日到29日於中國大陸四川成都舉行,預計有170個國家地區、1萬餘名選手參加。
2021年世大運,有大陸成都、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哥倫比亞卡利提出申辦,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2018年12月宣布由成都取得承辦權。

大陸過去曾有北京、哈爾濱、深圳承辦過世大運,成都是第4個舉辦世大運的大陸城市,開閉幕典禮將在東安湖體育中心舉行。

今年邁入第31屆的世大運,將進行籃球、排球、田徑、游泳等18個項目,比賽在四川大學體育館、電子科技大學體育館、成都體育學院體育館等29個場館舉行。

兩年一度的世大運,原定8月8日開幕,但因東京奧運延期一年,為了避免選手比賽撞期,世大運延後10天。

FISU主席馬提辛表示,「2021年的夏天充滿高強度國際運動賽會,許多奧運選手同時也是優秀的世大運運動員,選手有機會一次準備兩項大型運動會」。
除了今年世大運,浙江杭州明年將承辦亞洲運動會,大陸連續兩年都會舉辦國際綜合運動會。

亞青賽在台灣 原班底強棒出擊


在東京奧運棒球6搶1最終資格賽開打前,台灣將先承辦同樣是順延舉行的亞洲青棒賽,暫定4月登場,參賽球員以去年選出的代表隊為班底,若已進入職棒,個人有意願、球團也放行,仍可參賽。

今年之前,台灣3度承辦亞洲青棒賽,2001在台北、2007年在台中都拿到冠軍,2016年再回到台中舉行,中華隊留下亞軍。

亞青賽原定去年9月在高雄開打,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先延至去年12月,因疫情仍嚴重,再度延後。

去年6月玉山盃青棒賽桃園市隊拿到冠軍,取得亞青賽中華隊組訓權,36人培訓名單已選出,去年曾集訓、參加未來之星對抗賽,但因亞青賽的不確定性,球員都已經回歸母隊。

佛光山普門中學投手李承鴻,在去年玉山盃青棒賽飆出個人最快球速145公里,遞補入選中華培訓隊;經過去年集訓、比賽歷練,普門中學總教練洪榮宏稱讚,「看見他成長」。

李承鴻在109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表現出色,率隊闖進16強,第三階段分組賽將在農曆春節後開打。

中華隊總教練由吳柏宏(桃園平鎮)擔任,教練團為陳威儒(桃園平鎮)、羅健銘(桃園平鎮),另邀請屏東縣大同高中總教練蘇建榮加入,希望藉由他的經驗,提升中華隊外野守備與跑壘觀念。

U18亞青賽在高雄澄清湖及立德棒球場舉行;而第11屆U12亞洲少棒賽,原本延到今年3月舉行,亞洲棒總考量疫情,上月決定停辦本屆比賽。


跆拳道  賽期一改再改 國手做好自己

東京奧運因新冠病毒疫情延期一年,牽動多個種類資格賽,跆拳道亞洲區資格賽地點和日期一變再變,我國女將蘇柏亞認為,不能控制的外在變動先放一邊,仍先準備好自己。

跆拳道亞洲區資格賽原定去年4月在約旦安曼舉行,受疫情衝擊,一度改期到5月,但去年3月又宣布改到6月,之後因疫情未趨緩,一路停擺,直到去年底才宣布在今年3月26、27日舉辦。

中華跆拳道隊去年1月進行亞洲區資格賽國手決選,選出兩男兩女,在雅加達亞運奪金的蘇柏亞將角逐女子49公斤級,羅嘉翎參加女子57公斤級,黃鈺仁和劉威廷分別挑戰男子68公斤級和80公斤級。

蘇柏亞在雅加達亞運踢下53公斤級金牌,因奧運沒相同量級,降級挑戰49公斤級,她表示,已經參加幾場49公斤級賽事,熟悉降體重的過程,目前維持52公斤左右的體態備戰。

去年多項國際賽取消,至今都無確切復賽日期,各代表隊也無法出國移地訓練,中華跆拳道隊除了以高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作為基地,也在國內另找合適地點移訓。

蘇柏亞強調,3月的亞資賽能否成行,目前仍是未知數,但世界各地面對的疫情難題都相同,「不只我會害怕這些事,好好備戰就好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