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小巨蛋 學生籃球 迎春有勁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1.01.29
1871觀看次
字級
健行科大挑戰3連霸,大四的林梓峰試圖創造攻勢。 圖╱大專體總提供
普門中學連文鈴(中)上籃,讓對手望球興嘆。 圖╱三好體協提供
南山高中在外卡賽擊敗萬能工商晉級。 圖╱高中體總提供
世新大學沙巴斯丁進步幅度顯著。圖/大專體總提供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一級第四階段預賽本周開打,8強名單最晚明天就會出爐,HBL高中籃球聯賽甲級8強賽則在31日登場,農曆春節前的國內體壇重頭戲,由學生當主角。選手無不拿出拚勁,希望幫助球隊打進決賽、3月踏進台北小巨蛋。

近日新冠病毒疫情有擴散趨勢,大專體總宣布UBA男一級第四階段預賽「閉門」舉行,27到30日在台科大、政治大學舉行的賽事都不開放球迷進場,粉絲只能觀看線上直播、為球隊加油打氣。

UBA男一級預賽結束後,8強複賽2月26日到3月5日於新莊體育館進行,決賽3月20、21日在台北小巨蛋舉行。

挑戰隊史首度3連霸的健行科大,預賽前3階段打完已拿到8強門票,總教練劉孟竹認為,預賽最後階段雖沒有觀眾加油的氣氛,但整體影響不大。

劉孟竹表示,已交代球員,練球以外多待在宿舍,球隊為球員訂三餐、直送宿舍,「用肥皂洗手、出球場就戴口罩、多用酒精消毒,都會一直提醒」。

HBL甲級8強賽沒有比照UBA,仍維持原本計畫開放觀眾入場。高中體總表示,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指示舉辦,「原則是盡量正常走,有效控管入場人數」。

HBL上學年曾因疫情首度「閉門」,109學年在國內疫情有效控制下迎接球迷回歸,但近日疫情升溫,觀賽執行實名制,入場要刷身分證,未滿14歲要帶健保卡、填寫紙本資料後才可入場。

HBL男子組複賽5戰全勝晉級的泰山高中,是唯一無敗績球隊,並打出連兩戰飆分破百、平均勝分33.2分的成績,8強賽繼續挑戰佳績。

泰山隊史無奪冠紀錄,去年第2度闖進決賽,不敵衛冕軍能仁家商,但亞軍班底有4人升上高三,戰力升級、成為挑戰隊史首冠的核心。

HBL甲級8強賽採單循環賽制,戰績前4名球隊晉級3月6、7日在台北小巨蛋舉行的決賽。今年男甲8強除了泰山,另有東泰高中、東山高中、光復高中、能仁家商、松山高中、南山高中和高苑工商。

女甲8強為淡水商工、南山高中、苗栗高商、永仁高中、陽明高中、北一女中、佛光山普門中學和金甌女中;淡商、永仁都是5戰全勝晉級。

普門 連2戰迎敵全勝軍

從外卡出線的佛光山普門中學、金甌女中,雖在HBL女甲8強晉級之路走得辛苦,但也絕非僥倖,要爭搶4強門票,還是很有競爭力。

普門在預賽戰績不理想,主因是傷兵問題,球員經驗值稍弱也是罩門之一,但總教練廖哲億正向看待,「整體表現在設定範圍中」。

普門有3位傷兵剛歸隊,禁區主力温雅云是其一,廖哲億說:「整合會比較辛苦。」預賽5場比賽,團隊平均得分69分、失分59.6分。

今年普門只有4名高三球員,且只有兩人真正有大賽經驗,這是球隊必須面臨的換血陣痛期,至少先達成晉級8強的目標。普門已連續6屆比賽晉級8強。

8強複賽前兩戰,普門將迎敵預賽全勝的永仁高中、淡水商工,2月7日複賽最終戰,在板橋體育館和同為外卡晉級的金甌交手。

金甌是WSBL台電隊建教合作球隊,隊史握有6座HBL女甲金盃,但自92學年摘冠後沒再登頂,且從103學年起都無緣8強,相隔6年重返。

男籃傳統勁旅

外卡打起 南山盼蹲下跳更高

HBL男甲級南山高中在109學年度預賽運氣不好,5戰合計只輸4分,卻只能以外卡身分晉級,總教練許時清說:「不要說南山是奪冠熱門,我們現在是外卡球隊。」

南山隊史累積7座金盃,近10年只有在101學年度沒晉級8強,其餘比賽最差成績是第4名,從102學年度到去年為止,連7屆闖進前4。

本屆預賽,南山輸給松山高中1分,預賽最終戰對衛冕軍能仁家商,必須贏球才可直接晉級,許時清透露,高雄旅館只訂5天,他也只帶5套換洗衣物,原想複賽打完就要結束,不想落入外卡賽。

但這一戰雙方打得難分難捨,能仁在延長賽突圍獲勝,南山戰績3勝2敗,比較對戰勝敗關係後由松山直接晉級,南山落入外卡。

為了打外卡賽,南山在高雄多待兩天,許時清說:「球員和教練團都沉澱一下,這樣也不錯。」

南山最後雖以79:51輕取首度打進12強的萬能工商,但許時清強調,球隊要低調,從下面慢慢做起來,「我們現在就是從外卡晉級的隊伍」。

南山隊長陳力生說:「發生就發生了,大家會意外,但也讓我們更警惕。」他保持正向態度,「球隊現在就是外卡隊伍,8強我們贏球就是黑馬,(希望)再用7連勝爆冷晉級」。

相隔13年復辦

HBL明星賽 全員催票中

相隔13年,HBL高中籃球全明星賽回歸,3月6、7日決賽落幕後,明星賽定3月13日於台大綜合體育館登場,日前已展開網路票選,讓球迷送喜歡的球員登上明星賽舞台。

HBL明星賽上次舉辦已是2008年的歷史,今年復辦,高中體總祕書長朱彩鳳表示,近年聽到復辦聲浪,今年終於實現,「HBL全明星賽一定會創造更多話題,同時提供球員最棒舞台」。

晉級109學年度HBL甲級聯賽8強的男、女生組球員皆有被票選資格,依球迷票選50%、教練票選30%及媒體票選20%,選出男、女各24位人氣球星。

得票最高與次高的兩位球員,分別擔任紅、白隊隊長,並從最高票12名球員中,挑選出兩隊先發5人名單,打破校際與地域限制,讓球迷看到HBL不同以往的趣味樣貌。

男子組球員熱門人選有南山高中陳力生、能仁家商史魯齊、泰山高中劉丞勳、光復高中旅美好手陳將双等人;女子組被看好球員有去年拿下JHBL MVP的陽明高中張聿嵐、北一女中宋瑞蓁、淡水商工郭虹廷、金甌女中游沁樺、佛光山普門中學温雅云等人。

明星賽內容除了男、女各兩隊球員為公益而戰,還有讓各校教練一展身手的名人混合投籃賽、灌籃大賽和三分球大賽等。

明星賽網路票選活動2月20日截止,網址:https://sports.tw.campaign.yahoo.net/hbl/。

世新大學 黑豹軍團到齊

世新大學男籃隊外援全數到齊,奈及利亞籍前鋒伊波卡27日在UBA第四階段第1場比賽首度亮相,面對輔仁大學的「處女秀」繳出15分,獲教練團高評價。

連同「新台灣人」阿巴西在內,世新「黑豹」軍團另有丹尼爾和沙巴斯丁,伊波卡是最後一張拼圖。

伊波卡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簽證、機票都出問題,直到去年12月10日才抵台,經過14天居家檢疫、7天自主健康管理,加入球隊訓練不到1個月。

198公分的伊波卡從10歲接觸籃球,也曾玩過足球和桌球,來台前對寶島一無所知,他說:「這裡有很多機會,還在努力適應台灣的食物,不過大家人都很好。」

伊波卡從大一開始讀起,他認為UBA節奏快,和以前打過的比賽完全不同,要先適應強度和節奏,「我的目標就是幫球隊拿下冠軍」。

練習期間,伊波卡曾因睡姿問題造成肩膀不適,但他27日首戰表現出色,自評身體狀況已調整到百分之百,教頭何正峰給他90分的高分,世新此戰也以88:87擊敗輔大。

何正峰透露,練習賽時曾讓阿巴西、伊波卡、丹尼爾和沙巴斯丁同場上陣,「看來不太適合,大個子移動速度慢」,但8強賽或之後階段,仍可能把4人都派上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