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居食堂年菜特輯】開運菜富貴吉祥捲 滑嫩多汁有層次

張穎容 |2021.01.28
5160觀看次
字級
富貴吉祥捲滑嫩多汁。圖/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富貴吉祥是非常好的新年祝賀詞,「禪居食堂」利用素火腿和牛蒡做出一條條的「富貴吉祥捲」,咬下去相當多汁,且層次豐富,菜名也有祝福大家花開富貴、事事吉祥如意的含意。

牛蒡以養生形象著稱,市面上常有牛蒡茶,殊不知牛蒡入菜口感也一級棒,且無論煎、煮、炒、炸、涼拌或煮湯都可,還是種營養價值非常完整的食材,在日韓、東南亞,甚至是歐美都蔚為風行,還有「東洋參」的美譽。

圖/記者張穎容

牛蒡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胡蘿蔔素和礦物質鈣、鎂、鋅、鐵、鉀,以及多酚、多種胺基酸,可謂營養寶庫,功效多多。

牛蒡中的多酚類是種抗氧化物質,能減緩體內自由基的產生,也能幫助肝臟解毒,具有保肝、抗癌、抗發炎、改善皮膚老化等效果,除了能吸附膽固醇外,也能促進腸道益生菌生長,重建腸黏膜的屏障功能,強化消化系統。

《看影片做年菜》素蒸香菇盒子 營養美味吃進好兆頭

富貴吉祥捲所需食材。圖/記者張穎容

食材(示範影片為4~6人份)

火腿12片
牛蒡1條
匏瓜乾
娃娃菜6顆
甜豆12莢
鮮香菇1朵
醬油1大匙


蓮藕粉
胡椒粉

圖/記者張穎容

作法

1、娃娃菜、生香菇洗淨備用;牛蒡洗淨去皮切絲;匏瓜乾洗淨備用;甜豆莢挑好洗淨;火腿切薄片。
2、倒入少許油熱鍋,將火腿片煎香即可,起鍋後倒入1大匙醬油、牛蒡絲,再倒入胡椒粉調味,等至水分收乾即可。
3、 將滷好的牛蒡絲放入火腿中捲起來,並以匏瓜乾綁緊即成富貴吉祥捲。
4、熱鍋加入一碗水、少許的油,依序放入娃娃菜、甜豆筴、鮮香菇和富貴吉祥捲。
5、將煮熟的娃娃菜先擺入盤中,在間隙中放入富貴吉祥捲,中間排上燙好的甜豆筴、香菇,最後以蓮藕粉和水湯汁勾成薄芡淋上即可上桌。
*貼心小叮嚀: 
1、娃娃菜不宜煮太久,以免失去其甜味及脆度,更能保有完整的外觀。
2、富貴吉祥捲可以事先做多一點,放在冷凍庫,要用時即可隨時取出加熱,也可以搭配其他菜色做不同的變化。
(料理示範/妙具、拍攝剪輯/張穎容、餐具YU Living提供)

《看影片做年菜》禪味醍凍 口感Q彈好開胃

國際佛光會蔬食A計畫連署活動 https://vegdays.org/
蔬食A計畫中文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VegePlanA
VegePlan A英文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vegeplanawa

掃描QR Code 快速進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