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移植怎麼做 醫師告訴你

 |2021.01.27
2247觀看次
字級
心臟移植手術對外科醫師來講不算太複雜,醫師說,就是把心臟拿起來,然後再把心臟縫回去。圖/unsplash

【本報台北訊】心臟移植大家常聽到,但心臟移植究竟如何進行,哪些人需要心臟移植?讓心臟血管外科的阮俊能醫師向各位說分明。

自己的心臟最好用,但真的到不行了、功能不好了,自己心臟沒辦法支撐自己,或發生腎臟功能不好、腳腫,用藥物控制也沒辦法讓心臟回復,就有可能會開始考慮心臟移植。

圖/unsplash

阮俊能醫師說,我們不會等到真的病人已經很糟糕,在加護病房用葉克膜,其他的器械來支持的時候說心臟功能不好,說功能不好。這參考點來自心臟超音波打的分數,心臟超音波分數通常如果低於25分,就是左心室射出率,簡單說就是心臟幫浦功能,就是心室會收縮,收縮的功能會打分數,如果小於百分之25以下的時候,我們就會開始考慮評估,病患是不是要進入心臟移植等待名單。

圖/unsplash

阮醫師表示,全台灣有一個統一等待系統,這個系統會排序,排序分成1A、1B、2,還有其他不適用或其他情形,一般來講當然就是,1A最緊急需要,1B會急,但是沒有急到要立刻,2就是在門診追蹤,但是會等心臟移植,基本上在等待的過程當中,會因為他不同的身體情況,列入1A或1B緊急需要新心臟,排序就會優先,1A就會優先,因為不同優先順序,等待時間也不一樣。

實際上,做心臟移植對外科醫師不算太複雜,簡單說就是把心臟拿起來,然後再把心臟縫回去,有一段時間受贈者會沒有心臟,需要體外循環機來支持,然後等新的心臟到手術室再把新的心臟縫回病人身上,再把體外循環機移除,讓新的心臟能夠再跳回來,給受贈者新的生命。

圖/unsplash

新的心臟還是有可能會慢慢變化,至於新的心臟使用多久,阮俊能醫師說也要看受贈者配合的程度。大部分受贈者其實都很配合,都願意服用藥物規律服藥,在生活上也很注意,這樣的患者應能有10年的時間還可以有50%存活率。如果配合目前的免疫抑制藥物的使用,可能會有更好存活率,也許到30年也有可能。

阮俊能醫師說,免疫抑制藥物基本上是必須的,雖然來自一樣是人體組織,但是畢竟是不同的人,不是自己的,所以免疫抑制藥物是一定要服用,千萬不要因為覺得吃藥很麻煩而停藥。

圖/unsplash

服用免疫抑制藥當然會有一些副作用,副作用常見的當然是高血壓、糖尿病,有可能因為這些免疫抑制藥物而引發,對腎功能也有一些影響,現在醫療技術已經很進步,在副作用還沒有發生前我們就會開始調整藥物使用,患者還是要配合。

心臟移植受贈者心理壓力是最大問題,需要調適。心臟移植後,患者不會立刻恢復,新的心臟放到受贈者上受贈者不會立刻好起來,因為這是個大手術,一般的開心手術也要3個月恢復期,所以即使心臟移植,真的體力、活動都要正常,也要大約3~6個月的時間。

圖/unsplash


本文由「照護線上https://www.careonline.com.tw/」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20/06/heart-transplant.html?fbclid=IwAR1PJuATr-CFESrSqHMHJLmGZpr5DCZWVJD-zKhD-AnlJmLUNz89SpSnsbM

原文標題:心臟移植怎麼做,醫師告訴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