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中美關係首重經貿

 |2021.01.26
3238觀看次
字級

拜登總統上任,首先針對疫情、移民與經濟等問題簽署多項命令,冀求改善川普四年任期留下的爛攤子。但拜登新政並未觸及眾所關注的對中政策,顯示美中關係非拜登要優先處理的課題。

不過從內定國務卿布林肯近日在國會聽證上的說詞,已可勾勒出拜登政府未來的全球外交政策,仍是以應對中國大陸為核心。美國不會放棄在全球的領導地位,無論在國際組織、自貿體系、人權民主等普世價值方面都會沖著北京而來,而在防疫、經濟、軍控、氣候變遷等可以合作的領域,則以美國設定的條件來與大陸合作。

北京未來面對的對手美國,在言詞上雖然不會像川普那麼尖銳,但實際作為可能更為強勢與有效,會更加棘手難纏。不過北京也已做好「超前部署」,就在美國選後內部動盪不安之際,大陸在去年十二月取得了兩項重大的外交成就:一是完成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談判;二是RCEP的簽署。這讓大陸在面對美方施展「聯眾制中」策略時,有了一定的底氣,至少不會一面倒地挨打。

中南海手上的工具箱不只如此。疫情當下,大陸是最早恢復經濟活力的國家,也是全球唯一正成長的主要經濟體。大陸龐大的內需市場,對經濟深陷困境的各國如同救命浮木,特別是疫情嚴重的歐洲與東亞國家。這是日本急於加入RCEP的原因,也是歐盟同意與大陸簽署投資協定的關鍵。大陸可以藉市場來吸引各國,當然不會放棄以此來破解美國。

近日有幾項訊息,透露出大陸對美新的戰略作為。一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寫信給美國星巴克創辦人霍華.舒茲,新華社特別公布信件內容,習近平在信中表明,中國「將為包括星巴克在內的美國企業,以及世界各國企業在中國的發展,提供更廣闊的空間。希望星巴克為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和兩國關係發展,作出積極努力」。眾所皆知,星巴克在中國幾乎就是美國企業的代表,習近平顯然是藉此向拜登喊話。

二是美國全國商會國際事務負責人博邁倫向媒體透露,指由「種種跡象」來看,一支中國高階官員代表團將會在拜登上任後不久到華府訪問,並說這次訪問有助於為改善美中關係及擴大貿易協議進展打好基礎。美國改朝換代、美中恢復對談,這很正常,此訊息是由美國商界而非政界釋放出來,背後的意涵十分清楚,北京是想透過美國企業來影響白宮決策,達到「以商圍政」的目的。

三是,具大陸官方背景的「全球化智庫」(CCG)二十一日發表報告,建議北京當局放寬谷歌、推特、臉書等美企赴中國投資經營,換取美方取消對華為、抖音、阿里巴巴等中企的打壓。報告還建議,中美應積極考慮加入CPTPP,同時可邀請美國加入RCEP,以促進中美關係回暖。

美中關係在川普時代出現巨變,現在白宮換了主人,中方並沒有因此過度樂觀地認為,美國遏制中國的戰略就會結束,但將以市場開放等經濟誘因來形塑新的美中關係,就看拜登如何回應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