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兩岸經濟的互依關係

 |2021.01.25
2400觀看次
字級

經濟部公布去年(二○二○年)我國外銷訂單總額創下新高,全年接單高達五千三百三十六億美元,主要是疫情讓全球科技產品熱賣,致使資通訊與電子產品訂單跟著暢旺。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海外生產比重也攀升到百分之五十四,是近四年來新高,代表廠商接單有一半以上仍是在海外生產。

接單雖旺,但對增加台灣就業、民眾實質薪資的效益仍然有限。

疫情籠罩全球超過一年,台灣的經濟似乎表現不俗。經濟部日前公布,二○二○年外銷訂單寫下「八高」紀錄,包括去年十二月單月新高、去年第四季新高、全年接單新高、電子產品、資通訊產品、來自美國、中國大陸與香港、歐洲訂單計八項統計,全面都創下新高。

不過,在外銷接單一片欣欣向榮之際,觀察去年我國海外生產比重,同樣也是居高不下。經濟部雖說,受惠海外台商將生產線移回台灣或者在國內生產增加,資通訊與電子、電機產品海外生產比重已較上一年下降;但如果細觀我國外銷訂單在海外生產最高的前三大類項目,仍是資通訊、電機、電子產品。這些才是我國接單主力項目,也是這一波台股為何漲的都是科技業的「護國群山」,其他類股漲幅有限、甚至不漲反跌的原因。

經濟部統計的外銷訂單範圍,包括廠商接單後在國內生產、與在海外生產的「三角貿易」;所以外銷訂單接單後,不一定都會在台灣地區生產、並透過我國海關出口。

近年來由於供應鏈全球化及產業外移趨勢,我國接單的海外生產比重逐年增加,從二○○一年時不到百分之二十,一直向上攀升,到二○一五年時我國接單在海外生產比重最高達到百分之五十五點四。二○一九年時曾改善到百分之五十二點六;但去年又升高到百分之五十四點二。換句話說,每一百元的訂單,有五十四元是在海外生產,生產造就的工作機會、增加的員工薪資所得、創造的社會消費財富等,都留在海外生產地,而非台灣。

這也是為什麼外銷訂單創新高,讓台灣表面上看似賺了外貿順差,但民眾感受的經濟景氣仍然冷颼颼的原因之一。

除了我國接單的海外生產比重居高不下,而其三大接單地區,仍是以美國、中國大陸與香港及歐盟為主。去年來自大陸與香港的訂單總額為一千三百七十六點六億美元,約占接單總數的四分之一。

如果再對照二○二○年台灣對中國大陸(含香港)出口達一千三百六十七億美元,占總出口值的四成三,可見來自中國大陸的訂單對台灣經濟顯著的關連程度。

前此官方與民間政客才為了到底經濟是「台灣依賴中國大陸」還是「大陸依賴台灣」,台灣能否與中國大陸「脫鉤」的問題,有一番激烈論戰。但從台灣的外銷接單及出口實績過度集中大陸,及大陸大量從台灣進口資通訊及電機電子零組件產品的實際情況來看,台灣高度依賴中國大陸的市場,而大陸高度依賴台灣生產的科技產品與電機電子零組件,早已是難以脫鉤的既存事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