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麟 陽光醫師推動音樂處方

文/酉方 |2021.01.23
2922觀看次
字級
斜槓醫師歌手李兆麟,多年來創作近50首激勵人心的陽光歌曲,不但得到文化部贊助專輯製作,王牌音樂人的讚賞肯定,更獲邀為國防部創作空軍建軍百年紀念歌曲、為刑事警察局創作朗朗上口的防毒歌曲,去年,交通部、高雄市也選擇他創作的《向病毒Say No》作為防疫歌曲。圖/優美診所提供
斜槓醫師歌手李兆麟,多年來創作近50首激勵人心的陽光歌曲,不但得到文化部贊助專輯製作,王牌音樂人的讚賞肯定,更獲邀為國防部創作空軍建軍百年紀念歌曲、為刑事警察局創作朗朗上口的防毒歌曲,去年,交通部、高雄市也選擇他創作的《向病毒Say No》作為防疫歌曲。圖/優美
李兆麟的二兒一女都是未來醫界生力軍。圖/優美診所提供
致力推廣台語,還創作詞曲優美的台語歌曲。圖/優美診所提供
創作好搭檔鼓王黃瑞豐(左一)李兆麟、 傳藝金曲獎得獎人羅貝多(右一)。圖/優美診所提供

文/酉方

斜槓醫師歌手李兆麟,多年來創作近50首激勵人心的陽光歌曲,不但得到文化部贊助專輯製作,王牌音樂人的讚賞肯定,更獲邀為國防部創作空軍建軍百年紀念歌曲、為刑事警察局創作朗朗上口的防毒歌曲,去年,交通部、高雄市也選擇他創作的《向病毒Say No》作為防疫歌曲……

身兼多個角色的李兆麟醫師,既是抗衰老專科醫師、台科大及中山醫大兼任教授,也是廣播主持人,還會作詞、作曲,同時出動全家人演唱出專輯,希望以「音樂處方」帶來陽光燦爛的心情,人人身體健康永不老。

灰色童年的親情渴慕

如今看到的李兆麟,笑口常開,溫暖親人,讓人很難想像其實他有一個相當灰暗坎坷的童年。「因為家中食指浩繁,爸爸為了養家活口,不得不把我寄人籬下。」看人臉色又見不到親人的日子裡,李兆麟曾暗自想著,日子過得苦和窮都沒關係,只要能和家人一起面對,再苦也不苦了……

童年在不同的寄養家庭間流轉,雖然走入過許多家庭,多了很多家人,卻始終覺得自己只是個「外人」。心中強烈的孤獨感,只能依靠和家人曾有的短暫回憶與眷戀,企盼早日能全家團聚。「這樣的成長背景,讓我養成一種既理性又感性的性格。」李兆麟既能理性的旁觀人情事理,又飽蘊著豐富的感情,能將心比心地同理周遭人的處遇心境。

音樂抒懷擇行醫濟世

從學生時代,李兆麟就喜歡抱著吉他彈唱,甚至開始音樂創作,在樂聲弦音中找到宣洩的窗口與情感的慰藉。就讀醫學院時,他曾經參加「大學城」歌曲創作比賽,一舉獲得5家唱片公司的青睞,紛紛找上他簽約。

但最終,他沒有選擇五光十色的星途,而是選擇當個小兒科醫生,行醫救人。「音樂對我來說,像是個『老伴』,因為音樂,我早年悲慘冰冷的生活,才有了溫度。」行醫多年後,李兆麟深深感悟,身體的病痛有藥物可以醫治,但心病誰能醫治呢?於是李兆麟重拾多年前的興趣,把音樂創作當成「處方」,為心靈受傷的患者掃去陰霾,灑下暖陽。

創作多元只唱陽光曲

「醫療工作量很大,回到家也累了、也晚了,不敢唱歌吵別人,轉念想到創作不吵,又可以紓壓和傳播正能量,因此2016年開始積極創作。」李兆麟創作歌曲無數,什麼主題都難不倒他,甚至國台語歌曲都能駕馭,歌詞還寫得特別優美,就連音樂才子鄭進一都誇他:「光看歌詞,就知道你贏很多……」,李兆麟嗓音天成,唱自己創作歌曲不假他人,還會拍成影片上傳Youtube,分享給大家聽。

有趣的是,李兆麟唱歌很有堅持。「雖然愛恨情仇、醉生夢死的歌曲我也能創作,但我是醫生,絕不會教人醉生夢死,所以我只會唱陽光燦爛、積極向上的歌曲。」曾有朋友請他創作一首懷念失戀情人的歌曲,李兆麟立刻聲明:「創作可以,但歌你得自己唱,因為我不唱這種主題的歌。」

傳唱愈多創作愈帶勁

李兆麟強調,創作出片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希望被聽見、被肯定、被分享、能助人,就夠了。「我作的詞,都是正能量、好結局,讓人省思、勸人向善;曲的部分,我追求曲風多元、新鮮不膩,有華爾滋、爵士、巴薩諾瓦、搖滾、Funky、流行抒情、倫巴、甚至電音、饒舌……」值得一提的是,配樂都是找台灣音樂界大師級人物,包括台灣鼓王黃瑞豐、金曲大提琴家范宗沛、金曲吉他大師羅貝多、倪方來老師……為了推廣,李兆麟不像其他音樂人時時強調「版權」,公益活動的引用他都是無償授權,愈多人唱他愈開心。

正由於沒有商業考量,他的創作題材廣泛,從搖籃到天堂、姑娘到爹娘、家鄉到夢鄉、道路到河江,天南地北都是他創作的題材……只要能助人紓解壓力、疲勞、失眠和情緒問題,他很樂於透過動聽的旋律、正能量的歌詞及柔和的歌聲,舒緩聽者的身心疲勞。

他曾為警政署寫過反毒歌曲〈找出口的路〉,為需要安撫舒眠的人寫了〈搖籃曲〉,為讓民眾避免感染新冠病毒和紓解疫情造成的壓力,先後創作了〈跟病毒Say No〉,及獻給第一線醫護人員及其家屬的〈打個心靈點滴〉、〈醫師娘的命運〉,向他們致敬。

兒女皆樂在參與其中

李兆麟還特別請讀牙醫系的女兒和讀獸醫系的小兒子助陣,幫忙設計〈跟病毒Say No〉防疫操拍成影片,透過洗腦歌曲讓大家記住防疫要點;為民眾提供紓壓方法的〈打個心靈點滴〉MV,則是在榮總行醫的大兒子,約集5位醫師同學唱的。

為了撫慰黃埔10期的先父在天之靈,他將創作的〈天上的你好嗎?〉歌曲,獻給黑鷹殉職將士及家屬,去年空軍建軍百年,更受邀幫國防部無酬創作〈魂裡有國,心中有家〉一曲作為紀念。

「我深愛的父親,連在家看電視聽到國歌,都一定要起立!從小我深深感受到父親愛家愛國的情操,我忠實的把他的心情呈現在歌裡,我把〈魂裡有國、心中有家〉獻給我的父親,也獻給像我父親一樣,愛家愛國的所有官兵將士,我誠摯的向他們感謝並致敬。」李兆麟創作歌曲的初心,非因歌手夢,只為醫者情、赤子心。

擺脫病痛 貢獻才華

李兆麟常笑言自己創作的歌曲,總是被鼓王黃瑞豐「從頭到尾tone打一頓」(意指由黃瑞豐擔任鼓手),事實上,李兆麟的音樂夥伴,一直都是國內赫赫有名的音樂人,而他也和這群夥伴玩音樂玩得很開心。

像他常和來自巴拉圭、第31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宗教音樂專輯得主羅貝多同台演出,也簽入杰思數位音樂旗下,成為專業的音樂創作者。去年12月24日,他發表獲得文化部補助發行「醫師的音樂處方」台語創作專輯《一暝一眠一夢》,還特別獻給黃瑞豐、羅貝多、鄭進一等3位意氣相投的音樂前輩。

李兆麟跨界成為創作歌手後,很多結合時事的創作歌曲都做了公益,他也常走進校園,推廣台語的實用性及台文之美,讓自己的才華對社會有更多貢獻,李兆麟說:「斜槓的人生可以讓生活有不同的體驗,讓人生更豐富、更精采、更有意義的走下去!」

其實,李兆麟和知名藝人周杰倫一樣,長期受僵直性脊椎炎所苦。「40歲前,我每天都在疼痛中生活」,在長期用藥抗發炎、止痛以控制病情的過程,他覺悟到自己不該繼續吃藥下去,因此自2000年起便至美國、德國、法國、日本等地學習抗衰老、功能醫學,並將此專業應用在自己的診所為病患服務。

他也改變生活,從「吃、喝、拉、撒、睡、感、動」過程中保養身體,終於找到和疾病相安無事、免除發炎疼痛的訣竅,擺脫藥物對抗僵直性脊椎炎的不適感,在生活中優化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