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否會發生規模9地震?

文/中央氣象局科普網 |2021.01.21
1468觀看次
字級

文/中央氣象局科普網

這天,小文在課堂上,聽著老師說著如童話故事中災難篇般的921地震:「1999年9月21日清晨1時47分,台灣中部發生芮氏規模7.3的強烈地震,造成的傷亡及財物損失為近百年來台灣最大的地震災害之一。老師除了跟大家分享關於世界上災情慘重的地震相關內容外,更希望同學們在了解災難的同時,我們也能從中學習如何面對災害。」

小文問老師:「台灣會不會發生超過規模9的地震呢?」

老師回答:「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2012年的資料統計,台灣島的活斷層總計有33條。最重要也是最長的活動斷層就是位在花蓮、台東地區的『花東縱谷斷層』。花東縱谷斷層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分界線,長度約120公里;而西半部目前最長的斷層,是『車籠埔斷層』,全長接近100公里。」

老師隨後補上了這麼一段話:「當斷層破裂的長度愈長,表示地震的規模愈大,地表振動的強度也愈強。但是,地表振動的強度會隨斷層距離之加大而減弱;通常在斷層附近,其地表振動最為激烈。因此我們可以總結:在每一次地震當中,斷層破裂的長度與地震的規模是呈現正比關係。由於台灣的斷層長度並不長,若真的發生地震,要到達芮氏規模9以上的機率應該不大。」

經過老師的一番解說,小文也深知老師的箇中道理,更理解進入21世紀以來,人類應該警惕的是:對於人類的家園,我們索取得愈多,最後要償還的也就愈多。除了不應對地球資源過度索取之外,我們也應學會如何與自然環境共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