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母則強】 媽媽本能

文/貝媽 |2021.01.21
1261觀看次
字級

文/貝媽

我是一個好命的人,從來沒有睡眠問題,不擇地,皆可睡。當了媽媽之後,和新生兒一起睡,依舊睡得安穩。即使孩子一天天長大,睡相愈是千奇百怪,但不論她把腳放在我的胸上、身體壓住我的棉被,或是翻來覆去,最後旋轉成與我垂直或相反的方向,我都不受影響,一覺到天亮。

有一晚,睡前和貝貝聊天,我說:「我們是睡覺的好搭檔,貝貝滾來滾去,媽媽不為所動,媽媽有時候咳嗽,貝貝也不為所動。」貝貝說:「我比你更不為所動,我滾下床,自己都不知道,還繼續睡。」她接著問:「你不是也一直睡?怎麼發現我滾下去的?」我說:「那是媽媽的本能,貝貝有什麼事,媽媽一定會知道。」

貝貝知道我此言不虛。有一次,半夜發生地震,我馬上醒來,把滾到床邊一角的她擁在懷裡,她感受到地震的搖晃,從睡夢中醒來,眼睛微微睜開,我輕聲說:「剛才有地震,沒事了。」哄她再度入眠。隔天說起這件事,她不太有印象,只覺得自己很好笑,那麼會睡。

貝貝也很愛聽我講她小時候跌下床的故事,總是笑翻了,要求我再講一遍,還要我用她的娃娃「提姆」演給她看。

那是在貝貝嬰兒時期,她躺在我身上睡覺,睡到一半醒來了,想要站起來,不料一個重心不穩,向後倒頭栽,直接朝地面跌落。就在那驚險的瞬間,我秒醒,用雙手抓住她的雙腳,使一個巧勁,把往下墜落的她盪了上來,緊緊抱住。貝貝大哭,頭頂上的頭髮都摩擦到地面了,還好有媽媽的即刻救援,讓她躲過一場頭部著地的災難。沒想到,當時令我心疼又自責的意外,如今卻成為貝貝百聽不厭的趣談。

貝貝不知道的是,每個平安夜,我也會充分發揮媽媽的本能,不需要鬧鐘,就能在半夜自動醒來,化身為耶誕老公公,悄悄地在她的耶誕襪裡放禮物,並收下她送給耶誕老公公的圖畫或卡片。去年,她親手做了巧克力塔和蜂蜜水,而我這個耶誕老公公,照例收下禮物,一口乾了蜂蜜水,再躲到角落,慢慢品嘗那顆超級無敵甜的巧克力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