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乞食田、貞節坊、望仙石

文/洪少霖 |2021.01.18
1174觀看次
字級
望仙石。 圖/洪少霖
仙腳印。 圖/洪少霖

文/洪少霖

小眉村位於福建省泉州眉山鄉西南部,其面積九.八平方公里,平均海拔五百二十公尺,總人口三千六百餘人,下轄岩池、社觀、大阪三個自然村,當地以石、楊兩姓人口居多。

小眉村中有一塊乞丐田,閩南話讀音為「乞食田」,位於當地石氏祖厝「美厚堂」前。

清代時期,當地貢生石維竈之母蘇氏在那塊田地種植稻穀、地瓜等農作物,全部用於救濟來往經過的乞丐及周邊貧苦人家。現今,那塊「乞食田」依然種植有農作物,但許多年來,當地已不再有乞討人士經過。

舊時,當地有一座門樓式貞節牌坊,始建於清道光二十七年(一八四七),現今還遺留有石柱、石碑等,石碑上刻著:「旌表儒士石壽慶正配蘇氏貞節坊。泉州知府、南安知縣、南安學教諭、南安學訓導」等字。

而在「美厚堂」門楣上方,現有「天旌節孝」牌匾,其上鐫刻「欽命福建巡撫部院劉鳳翔、布政使司徐繼畬……」等字。

據《石氏家譜》記載:石維竈之母蘇氏操守貞節、孝敬長輩、教子有方、和睦鄰里、樂施好善。時任福建巡撫部院劉鳳翔,布政使司徐繼畬共進表書上報朝廷,道光皇帝知悉後,欽命二人傳聖旨為蘇氏立坊授牌,稱「天旌節孝」,二人當即令泉州知府、南安知縣、南安學教諭、南安學訓導四部門操辦興建貞節牌坊事宜,並於道光二十七年桂月(農曆八月)竣工。道光二十二年,蘇氏無疾而終,享年八十歲。

當地有石牌山,其最高點海拔約五百七十五公尺,位於小眉村西北方。山上原有石牌寨,始建於明清時期,分為上、下兩圍,其整體面積約三個籃球場大小。目前,部分寨圍(寨牆)依然存在。

石牌寨內有一方形天然奇石,高約三.五公尺,名為「望仙石」。其孤立山巔,四周無依靠,觀其整體,是有如風動石的「聳石」、「站石」。其周邊陡峭,難以攀登,民間傳說爬至其上,將有緣與神靈相遇。

筆者曾至望仙石上,看到其上有「仙腳印」、「仙剪刀」。仙腳印為前後相連兩個橢圓形凹痕,形似腳印;仙剪刀則形似張開的一把傳統剪刀,其形富有歲月滄桑感。

望仙石穩立山頂,顯得奇特。當地百姓憶述,數十年前,其坐向與今時不同,近年似有被移動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