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尾鯊媽生出塑膠袋?

文/彌生 |2021.01.17
2235觀看次
字級
大尾虎鮫真的很「大尾」。 圖/屏東海生館提供
一部電影《大白鯊》,把原本不太會主動攻擊人的沙魚,描繪成了海中殺人不眨眼的恐怖怪獸,其實,沙魚就和其他海中生物一般,有自己的生、老、病、死,唯一不同的是,牠們的生產方式很多元,胎生、卵生、卵胎生都有…… 圖/屏東海生館提供
東太平洋絨毛鯊卵鞘呈布袋形狀。 圖/屏東海生館提供
斑紋異齒鮫卵鞘呈螺旋狀。圖/屏東海生館提供
沙魚卵鞘及絲狀結構。圖/屏東海生館提供
佛氏虎鯊個性溫和。圖/屏東海生館提供
斑紋異齒鮫俗稱角鯊,卻是卵生鯊。圖/屏東海生館提供
東太平洋絨毛鯊屬於貓鯊科。圖/屏東海生館提供

文/彌生

海洋中的沙魚,不論成群或單獨行動,一向給人一種生人勿近的印象,一般人也不太有機會看到沙魚在海中生產的過程,但位於屏東的海生館,由於館內飼養多種沙魚,幸運的遊客,偶有機會可看到沙魚各種不同的生產方式。

最近,海生館中「最大尾」的豹紋鯊(又名大尾虎鮫)媽媽──體表上有許多如豹紋的深色斑點,尾鰭特別長,大尾到約占體長的一半──具體為館內人員上了一堂生命課。

繁衍後代形式不一

說起來,沙魚繁衍下一代的方式相當多元,不同種類的沙魚會有胎生、卵生、卵胎生3種不同的繁衍方式。通常卵生沙魚一次會生下許多「卵鞘」,卵鞘在海洋中逐漸孵化,誕生出小鯊,如貓鯊、鬚鯊;胎生沙魚則是小鯊在母鯊體內長成後才生出,如大多數角鯊;卵胎生沙魚則是受精卵在母鯊體內孵化,長成小鯊後誕生於海中,7成以上沙魚屬於卵胎生鯊。

近期海生館副研究員何宣慶,與日本學者仲谷一宏及澳洲學者威廉·懷特合作,更發現砂拉越絨毛鯊採取極特別的「持續單一卵生」──介於卵生及卵胎生之間的生殖方式繁衍下一代。

此現象目前僅出現於兩個絨毛鯊物種,論文登上國際期刊《科學報導》,見證台灣海洋生物的研究實力。

驚見海中有塑膠袋

此外,最近屏東海生館人員巡場時,發現沙魚缸裡出現疑似「塑膠袋」的不明物體;經查證後,發現此不明物體,是大尾虎鮫卵鞘上用來附著固定的絲狀結構。由於此物較為罕見,連館方人員也覺得新奇。

豹紋鯊是台灣沿海中的大型沙魚,最大體長可達350公分,雖然擁有霸氣的外表,個性卻很溫馴,常棲息於珊瑚礁區、沙地海域,行動緩慢,不甚游動。豹紋鯊採卵生方式繁衍後代,生寶寶時會將沙魚卵以「卵鞘」的形式生出來,而小沙魚在孵化過程,會以卵鞘內的卵黃囊做為養分逐漸成長,再破卵誕生。

獨特的卵生鯊策略

由於沙魚無法自行將「卵鞘」從身體排出,必須靠卵鞘附生的絲狀結構,幫助母鯊將卵鞘順利產下。在卵鞘出生前,母鯊會挑選有水流動的位置 (水流可提供卵鞘所需的氧氣,能大幅提高沙魚寶寶的孵化率),將絲狀結構附著纏繞在附近礁石上來回游動,進而將卵鞘拉出體外。

目前屏東海生館內飼養數種卵生沙魚,因著鯊種有異,卵鞘呈現許多不同的形狀,例如:斑紋異齒鮫呈螺旋狀的卵鞘;東太平洋絨毛鯊及佛氏虎鯊,卵鞘呈扁長狀;大尾虎鮫卵鞘的體積,相較前者則大上許多。

迷人的美人魚錢包

飼育人員表示,不同種卵鞘所透出深淺不一的金褐色光澤,是最令人著迷的部分,甚至有人稱為「美人魚的錢包」。像近日產出豹紋鯊卵鞘,原本連結在卵鞘上的絲狀結構,自然脫落漂浮於水中,乍看彷彿塑膠袋一般載浮載沉,由於這構造平時不易被觀察到,才讓工作人員誤會。

為了讓大尾虎鮫寶寶有良好的孵化環境,目前這些卵鞘已移至後場由飼育人員照護中,預計約需37~40周,沙魚寶寶才會孵化出來。剛出生的小沙魚,體長在20~26公分之間。個性溫和,不太會被激怒。主要以腹足動物、兩枚貝為食,偶爾也會捕食螃蟹、蝦子或小魚。

絲狀結構千變萬化

海生館表示,不同沙魚的卵鞘,絲狀構造也有所差異,斑紋異齒鮫、佛氏虎鯊及東太平洋絨毛鯊,卵鞘上用來附著的結構,是位於卵鞘兩端彷彿鋼絲般的絲狀構造;大尾虎鮫則是屬於片狀絲狀構造用來沾黏、附著礁石。由於此絲狀構造在卵鞘產出時常會自然脫落,一般情況下幾乎不易被發現,此次飼育人員看到絲繫帶,都覺得大開眼界。

為了讓前往海生館的大小朋友可以更了解海洋生物的更多奧妙,海生館策畫「魚你同行後場體驗」活動,除可跟著專業解說員參觀飼育基地,認識飼育員的每日工作內容、餵食海洋生物,還可以一睹神奇的沙魚卵鞘,及剛孵化的沙魚寶寶,甚至還有機會能夠看到卵鞘內奮力孵化長大的沙魚寶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